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6]44号关于开展2016年“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品质,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于2016年5月组织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本次心理健康节以“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认识自我和他人,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探索自我价值和生命意义,绽放青春年华。
      本次心理健康节活动以倡导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与助人为重点,采用活动项目承办招标的方式。各学院、研究院可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需求,对各项活动提出申报方案(最多申报不超过两项),开展面向本学院或全校学生的活动,由中心确定项目的承办单位。活动项目的实施经费由中心支持。
      可申报的活动项目具体说明如下:
     (一)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主要内容:举办户外宣传活动,启动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通过竞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各高校热爱心理学同学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相约八分钟”人际交往主题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陌生人之间每八分钟一轮的互动交流,促进学生勇于展现自我,表达自我,理解别人,由面对面的交流升华到心对心的交流,提升人际交往的能力和自信心。
     (四)大学生欢乐嘉年华暨心理趣味运动会
      主要内容:通过赛龙舟、背球接力赛、众人一条心、滚雪球等集体项目,提升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五)“心灵手拉手”平台
      主要内容:搭建毕业生分享自己青春年华的平台,通过即将毕业学生的大学经历和故事、经验与教训的分享,激励和鼓舞学弟学妹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发展。
     (六)“青春的呐喊”脱口秀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成长路、感情结、寻知己、未来梦”举办脱口秀比赛,让大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探寻自我价值及生命意义。
     (七)心理漫画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健康节主题,将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漫画形式展现出来,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心理健康理念,通过优秀作品校际展览营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八)传递和分享“爱”之心理知识宣传册设计大赛
      主要内容:运用绚丽丰富的色彩和图画、形象生动的文字和话语,编写、绘制一份份传递心意的手册,让学生在爱的互动中让学生在爱的互动及传递中学习心理知识,提高心理素质。
     (九)“画说生命”图文故事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生命历程中的“感动”、“美好”、“挫折”、“成长”等关键词,以图(四格图)文相结合的方式解读生命,思考感悟生命形态,彰显生命价值。
     (十)“木-林-森”团体凝聚力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粘土、绘画等学生喜欢的艺术性表达方式,让班级同学加深对自我、他人及班集体的认识,提升班级心理文化建设水平,构建和谐班级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
     (十一)“天使在行动”宿舍主题活动
      主要内容: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通过生活中互动及团体辅导让学生在宿舍环境体会爱与被爱、奉献与获得的过程,增进对他人的理解,促进同学间人际关系的和谐。
     (十二)心理情景剧展演
      主要内容:以大学生生活和感受为原始素材,融合或渗透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巧,以情景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大学生的心理冲突、挣扎、纠结与成长。
     (十三)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闭幕式
      主要内容:总结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对优秀项目、单位和个人等进行表彰,并选拔优秀的校园心理情景剧进行联合演出。
     拟承办以上活动项目的单位需填写《2016年心理健康节活动申报表》(见附件),并于5月5日(星期四)下午17:00前发送至 cufexinli@126.com
     联系人:丰老师      联系电话:62288104
     特此通知。
 
附件:《2016年心理健康节活动申报表》
 
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