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7〕56号 关于在本科生和学生工作系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为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现将在本科生和学生工作系统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全国和北京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第41号和43号令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在全体本科生和学生工作系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引导师生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奋发有为的动力,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为学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对象

全体本科生,主管本科生工作的学院领导、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等。

三、工作内容

(一)学习要“深”,做到入脑入心

1.原原本本认真学。举办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宣讲会等,邀请校内外专家详细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指导学生认真学、深入学、结合实际学,让学生们听得懂、能领会。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长和团支书等学生骨干带领学生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结合实际、带着问题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学生,成为党团班工作的方向指引。举办学生工作队伍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解读十九大精神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组织各学院、研究院(以下简称各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领导、本科生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等,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通过广泛研讨、促进理解、深化学习。

2.扎扎实实深入学。利用座谈会、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明确认识,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感悟。以推进学习成果转化,面向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网文、论文以及其他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促进本科生工作队伍内化十九大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二)宣传要“新”,做到聚心聚力

3.宣传领域全覆盖。利用海报、易拉宝等宣传品,在主教学楼、学院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食堂、宿舍等学生学习、工作、生活集中区域内广泛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整合线上优秀内容资源,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到青年学生中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使十九大精神在校园中随处可见,随处可学,成为学生奋发成才的指路标。

4.宣传举措见实效。不断丰富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内涵,总结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挖掘优秀典型,凝练精神内涵,加强宣传、开展榜样教育。引导学生工作队伍主动出击,选择优秀的网文、论文等研究成果在学生处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在网络阵地开展十九大精神的传播;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的辅导员年度论坛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展示研究成果。

(三)贯彻要“实”,做到真抓真干

5.实践育人贯始终。既要学懂学透,又要践行践诺。开展学十九大精神,做时代先锋党团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红色足迹、红色影院、红色书香、红色1+1等红色梦想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十九大精神宣传员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和我学十九大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激发青年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发挥实干精神,勇挑时代重担。

6.政策落地促发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教育部第43号令,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队伍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形成协同育人机制。修订学校《本科生辅导员建设规定》、《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学生班级工作助理管理办法》及配套办法,确保学生工作队伍有效发挥育人工作主力军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学院要结合各单位特色和实际,系统规划,长远设计,精心组织扎实深入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尽快研究制定本学年在本科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并在在1110日前将电子版工作方案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sjb@cufe.edu.cn,联系人:李彦君、欧萌,电话:61776664)。

(二)深入学习,全面覆盖。按照北京市教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学校有关部署,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学生工作部统一给在校本科生每人发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单行本,各学院要通过报告会、宣讲会和基层党团组织、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确保116日前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实现全覆盖。

(三)真学真干,讲求实效。各学院要以贴近学师生的话语和方式,用好线上线下教育阵地,营造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融汇到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总结经验,注重凝练。各学院要重视阶段性工作经验总结和成果展示,凝练特色工作思路与方法,扩大宣传面与宣传路径,总结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形成工作亮点与成果,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促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

2017113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