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家庭走访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学校决定于2019年暑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家庭走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对象  

 

我校在读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二、组织形式  

 

家庭走访工作以学院、研究院(以下简称“学院”)为主体组建队伍开展,助学服务中心进行指导与配合。家庭走访队伍应由学院分管本科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组成。  

 

三、走访内容  

 

1.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向学生家长介绍我校“奖、助、贷、勤、补、免、捐、偿”“八维一体”的资助政策体系以及目前我校学生受助情况,让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2.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表现,尤其是学生获得资助情况,并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相关信息。  

 

3.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学生家庭,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日常生活情况,包括成员组成、家庭住房、家用设施、收入来源、消费构成等,为新学年资助工作开展提供支撑材料。  

 

四、工作要求  

 

1.家庭走访应与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励志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学生工作开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各单位要量力而行,尽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确有困难的,可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完成沟通。  

 

3.各单位应在家庭走访前充分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尤其是获得资助情况,便于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4.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家庭走访工作计划,协调好人员安排;工作结束后,要如实、完整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工作情况反馈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情况汇总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情况记录表》(见附件),收集活动照片、视频等相关材料,并于913日(周五)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助学服务中心(学院南路校区行政楼102室,沙河校区丁香园4号楼209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huxue@cufe.edu.cn  

 

联系人:张琳琳    冷文慧  

 

联系电话:62288502   61776668  

 

电子信箱:zhuxue@cufe.edu.cn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工作情况反馈表  

 

   2.中央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情况汇总表  

 

   3.中央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情况记录表  

 

 

 

 

 

                                                                           学生处助学服务中心    

 

                            201975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