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后学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暑假在即,为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学期末及暑假期间相关学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各学院、研究院(以下简称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指导教育学生严格执行国家、地方省市、学校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活动,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风险地区。同时,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学生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确需离开居住地的向所在学院报告。

二、做好学生暑期留校统计工作

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学生放假离校工作,确需假期留校的,要严格审批程序,按校区分类填写《2021年暑假留校本科生名单》(见附件1),按年级和楼宇留校学生情况填写《2021年暑假留校本科生人数统计表》(见附件2),并于7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00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cufexgbsjb@163.com。学校将根据需要安排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

放假期间,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请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做好突发事件上报及处置工作。

三、做好学生暑期各项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全体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示范群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鼓励学生在暑期开展创造性和服务性的劳动活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要加强预防艾滋病教育和其他季节性传染病等健康教育。要积极开展反邪教、反非法传销、反诈骗等法制教育,教育学生远离“黄、赌、毒”和不良网贷。要加强暑假期间学生返乡、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预报,注意防暑降温、防溺水、防洪避灾等。要尝试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家校联动协同育人方式,切实增强家校协同育人的工作实效。

四、做好学生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

(一)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关怀和帮扶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危机学生摸排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动态,重点关注心理疾患学生的暑期去向,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工作,确保学生暑期安全。

(二)做好学生就业创业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做好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校发﹝2021﹞3号)继续做好本单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对未就业毕业生尤其是特殊毕业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要配合学校做好暑假期间本单位有关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确保就业数据及时准确全面。此外,要尽快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摸底工作,早准备早动员早研判,做到基础的就业指导全覆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要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实习实践平台,建设有学科特色的自有就业市场。

(三)做好本科生素质评价的组织工作。严格按照学生素质评价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本着民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成立学院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评价细则,畅通学生沟通渠道,在评价工作各阶段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相应任务。

(四)做好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相关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的家庭情况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做好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五、做好2021级本科生迎新军训工作与入学教育准备工作

各学院要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好迎新、军训准备和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工作,并根据学校军训和入学教育的总体部署,制定学院军训和入学教育方案,重点包括:爱国爱校教育、道德法制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文明素养教育、良好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交通安全教育、信息素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劳动教育及廉洁教育等。

附件:

1.2021年暑假留校本科生名单

2.2021年暑假留校本科生人数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21年7月22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