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本科生2022-2023学年寒假前后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寒假在即,为做好本科生寒假前后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寒假留校本科生统计工作

(一)学生放假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星期一)至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2月12日(星期日)报到,2月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二)鉴于疫情防控和秋冬季其他传染病多发实际,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学生放假离校工作,确需假期留校的,要严格审批程序,及时报备名单,学校将根据需要安排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离校后,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返校安排按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执行,确需提前返校的,须经学院和归口部门审批。

二、做好学生放假和资助宣传相关工作

(一)放假期间,各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和辅导员请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有序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宣传资助政策,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在保护学生隐私前提下做好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校院两级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寒假期间回到家乡高中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让教育惠民政策入村入户。

三、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和帮扶指导工作

各学院要分年级、分层次、分群体开展寒假安全教育和帮扶指导工作。一是要强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规定,教育管理学生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持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二是要做好宿舍安全检查。放假前,各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和辅导员要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对宿舍实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杜绝学生宿舍消防安全隐患。三是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年级会、网络思政等多种方式,开展涵盖学生返乡、交通出行、防火防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筑牢安全防线,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精细学生帮扶指导。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动态,加强沟通和联系,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22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