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引导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展现首都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主办“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我校将组织校内选拔赛,择优推荐学生参加“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讲主题

强国有我、青春有为

二、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演讲要求

1.演讲应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凝练的新时代“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表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指引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讲述今昔对照、内外比较,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体会和汲取真理力量学习成效。

2.演讲应立足大学生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结合《“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推荐书目》(附件1)阅读体会,深入思考和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讲述当代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科技攻关等重大行动中投身祖国、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展现青年大学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青春风采。

3.演讲应围绕大学生的生动社会实践,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4.演讲题目自拟,围绕主题,观点鲜明,内容积极,见解独到;材料真实,事迹感人,实例生动,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文字简练流畅,体现时代气息,富有真情实感。

四、比赛安排

(一)学院推选

各学院推选1名本科生代表参加校内初赛,3月22日(周五)中午12点前提交以下材料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cufexgbsjb@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名称+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报名材料”。

1.报名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汇总提交《“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报名汇总表》(附件2)。

2.演讲视频。以邮件附件或网盘链接形式发送演讲原视频,要求紧扣主题、横屏拍摄、画面稳定、声音清晰。视频格式为MP4,时长为5分钟,大小不超过50M。

3.演讲稿。提交视频时,一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与演讲视频内容完全一致的学生个人演讲文字稿word版。参赛作品要求不存在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未经发表或未曾参加同类型比赛活动。

(二)学校选拔

学校将组织校内选拔赛,并择优推荐学生参加北京市评比,校内评审安排另行通知。

(三)北京市评比

4月,北京市复赛由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精心组织,提升活动实效。各学院要认真开展活动宣传,重点挖掘在党团班建设、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支教、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学生代表,指导学生认真备赛。

书香浸润,培养阅读习惯。各学院要以阅读演讲比赛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月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校园氛围。

附件:

1.“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推荐书目

2.“强国有我、青春有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主题阅读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报名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3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