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 |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暖心助残,你我同行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作者:  点击:

红色“1+1”

为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工作安排,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以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支部成员共同成长为目标,鼓励学生党支部深入北京农村、社区与基层党支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服务实践活动,达到了共学共讲、共享共践、共促共赢的共建目标,全面展示了中财大学生党员蓬勃向上、担当勇往的精神风貌。

本学期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特开设【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专栏,通过展播各本科生党支部在共建活动中的有效成果和经验举措,构建长效的红色“1+1”支部共建机制,将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引导本科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践诺力行中牢记初心使命。第一期【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专栏,让我们走近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红砖党建】暖心助残 你我同行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21年5月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在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的背景下,秉持“永远跟党走”的精神,紧跟学院“永远跟党走,红砖社心志”的党支部工作要求,深化和延续“三同四起来”教育模式,遵循“知情意行”的育人规律,开展以“学思践悟”为主要方式的教育活动。

支部坚持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在与共建支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力求做到洞察社会运行、健全社会心理。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多年来致力于残疾人帮扶事业,为8千余名残疾人开展文化助残、居家康复照料、送教上门等全方位服务,累计服务时长约5万余小时,覆盖人群约18万人次。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双方支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强化了支部共建意识,丰富了支部共建生活,提高了双方党员素养,储备了支部人才力量,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本次红色“1+1”共建活动,旨在引导支部青年党员关爱残疾人生活现状,关心残疾人心理健康,暖心助残,你我同行。

 

 学:坚定信念,夯实基础

近年来,支部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注重培养和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有意识地培养党员主动学习和关注时事,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鼓励党员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方位提高党支部的党性觉悟。

社会课堂学党史

暖心助残践初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的精神,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引导教师“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从校园走入社会大课堂,“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增强中财大学子的社会关怀与责任感,5月12日,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学院党员代表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望京街道残联温馨家园、花家地南里社区长清书记工作室携手开展主题党课及党日共建活动。

undefined

【青春社心·资讯】“红砖”党建·社会课堂学党史,暖心助残践初心

支部青年党员代表来到望京街道温馨家园残疾人活动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学院领导对温馨家园的残疾人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向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残疾人与社会工作者捐赠了办公与生活用品。

undefined

捐赠现场合影

副校长朱凌云在花家地南里社区长清书记工作室为大家讲述思政课《回归师者的初心,活出生命的意义》,朱凌云副校长从自己切身经历出发,情真意切地向青年党员提出了要求。她希望青年党员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践行党员职责,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中财大的红色精神,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undefined

朱凌云副校长授课

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李楠与师生分享了德育实践课《社会服务机构在服务中的探索与收获》,结合自身从受助自助再到助人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社区以及一系列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建立社会服务机构并发展的过程。

undefined

分享现场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花家地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吴长清为师生们讲述了一堂特殊的社会党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成效》,向青年党员们介绍了以党建为引领,群团工作为路径,以残疾人、青少年和社区服务为主要领域的社区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undefined

社会党课

本次实践活动旨将思政课和党史教育落脚于社会大课堂中,提醒青年党员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与社会弱势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undefined

实践活动

 

思:以“社”会友,以“心”育人

为全面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内涵转化为青年党员的行事准则,支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为成员提供思考与交流的机会,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读书会、专题座谈会等,在思考中探索思想的深度,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同时,支部在学习交流方面时刻注重专业学科知识的融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社会学心理学的方法理论融会贯通,力争做到以“社”会友,以“心”育人。

 

洞察社会老龄现状

关爱老年心理健康

为深入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支部共建工作,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跟进“健康中国”战略,支部青年党员在学院副院长丁志宏教授、心理系系主任孙铃副教授、组织员史忠媛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花家地南里社区,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成员和部分该社区的居民们开展了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座谈交流会。

undefined

【青春社心•资讯】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座谈会温暖举行

以“社”会友,洞察社会运行。结合对方支部的成员特点,老龄化问题一直是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关注的热门话题。丁志宏教授首先从人口学的专业角度与社区群众交流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大家被丁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感染,纷纷回顾自己年轻时代的种种经历,言语间都是为小家奋斗,为国家努力的自豪感。丁老师和同学们在与老年人群体的交流中,了解了老年群体的幸福感与老年心理需求的相关问题。

undefined

丁志宏教授发言

“心”育人,健全社会心理。孙铃副教授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讲解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比如与子女孙辈的关系处理、手机使用难、看病困难等比较容易产生内心焦虑的问题。

此外,老年朋友们还存在融入社区加强人际互动需求的一些问题,孙老师和丁老师了解到大家的需求之后,分别从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角度解析了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分享了很多同老年群体幸福感紧密相联的研究,也为后续我们能够支持的老年幸福感工作明确了方向。

undefined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座谈会不仅为青年党员提供了倾听老年群体心声的机会,同时也为大家深入思考社会问题背后的成因和解决方法提供了平台,更让其认识到身为青年党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支部将坚持为成员提供思考的平台,把青年的使命与专业的知识运用到服务社会的进程中来。学院也将充分发挥党建思政育人与学科建设合力,关爱社会老年心理健康,在祖国繁荣昌盛的今天、物质生活丰富的当下,朝阳温暖伴夕阳,努力为平凡可爱的老年人们,给予精神的慰藉和陪伴,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践:笃行致远,知行合一

为积极响应党史学习“做起来”的工作安排,理论学习应当落实到行动上,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支部鼓励青年党员将党史学习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支部成员从生活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上的先进性、行动上的积极性,将支部打造成笃行致远、知行合一的先进集体,全方面为学院其他青年学子起到表率作用,提高党支部的影响力

 

社区志愿显身手

服务社会勇争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提高支部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意识,切实推动思政教育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北京市花家地北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与花家地北里社区同处望京街道,两支部关系密切,此次志愿工作即为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为我支部成员提供的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实践机会,同时也促进了支部与李楠社会工作党支部的共建工作。

undefined

社心志愿者

志愿者们参加了花家地北里社区开展的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大会。会议开始前,大家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签到工作,引导居民领取会议资料,并解答居民的问题。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社区垃圾清理”活动,用切身的行动感受社区服务的意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让同学们走进社区、亲近自然,真正做到了让思政教育走进社会,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与个人成长的获得感,得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的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undefined

居委会工作人员合影

暖心助力冬残奥

你我同行送祝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新时代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共建的有效途径,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党员共同前往亚运村,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的残疾人朋友们一起,开展暖心助力冬残奥的拍摄活动。

undefined

志愿者为残疾人朋友更换服装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支部成员不仅帮助残疾人朋友变换点位、更换服装、动作引导等,还学习了戏剧中部分简单的耍花枪动作,在奥林匹克广场上与残疾人朋友共同完成视频拍摄。冬季残疾人奥利匹克运动会是残疾人朋友们的体育盛事,它体现了残疾人朋友百折不挠、勇往争先的精神品质,也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与重视。助残活动,不仅能够引导青年党员关心残疾人群体、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提高社会责任感,同时能够激发其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

undefined

志愿者学习耍花枪动作

此次活动,加强了双方支部成员的沟通,密切了党员同志间的关系,促进了两支部的共建工作。在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来临之际,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一起,遥寄冬奥祝福、助力冬奥顺利举行!百年梦想,历经风雨霜雪的磨练,终于如愿以偿;世纪守望,经过含辛茹苦的努力,终于一展华章!

悟:融会贯通,砥砺前行

边实践、边领悟,边探索、边总结,将学习、思考和实践的内涵转化为加深领悟、探寻规律的过程。善学善悟,在党课教育中体会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座谈研讨中思考中财大学子的龙马担当,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社心人的社会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支部成员将所学所感融会贯通,内化为支部建设、支部共建和支部发展的新动力,外化为积极进取、砥砺前行的新目标,在支部共建的道路上发挥出青年党员实干为党、一心为民的积极性与先进性!

拓展共建宽度

当前支部共建活动形式多为党课、座谈会、志愿服务等,在组织支部成员参与冬残奥会视频拍摄的过程中发现,支部成员对于这类参与度高、趣味性强的活动兴趣程度更高、活动感受更深刻,因此在接下来的活动开展中,将更多地探寻支部共建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多样性,积极听取党员的意见,从群众基础出发,办高质量、高收获的活动。

探索共建深度

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是一个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优秀支部,其身残志坚的精神一直打动着支部每一位青年党员的心。探寻对方支部的精神内涵,深化双方支部的沟通交流,一直是支部在共建过程中追寻的目标。支部共建不能流于表面,更要开展思想上的交流,让青年党员从中学会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加深支部共建的深度。

延续共建长度

以支部共建活动为平台,不但能够使党员意识得到加强、党性觉悟得到提高、党员义务得到拓展,支部功能也因此得到完善,从而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党建形式、党建载体、党建活动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此次支部共建对支部党员有较好的教育意义,下一步支部将继续加强与共建支部的联系,将支部共建的意义落细落实,朝着洞察社会运行、健全社会心理的支部目标不断前进!

 

支部结对促发展

同心共筑中国梦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大任

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