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 | 会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砥砺百年峥嵘路,会聚冬奥担乾坤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作者:  点击:

红色“1+1”

为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工作安排,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以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支部成员共同成长为目标,鼓励学生党支部深入北京农村、社区与基层党支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服务实践活动,达到了共学共讲、共享共践、共促共赢的共建目标,全面展示了中财大学生党员蓬勃向上、担当勇往的精神风貌。

本学期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特开设【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专栏,通过展播各本科生党支部在共建活动中的有效成果和经验举措,构建长效的红色“1+1”支部共建机制,将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引导本科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践诺力行中牢记初心使命。第二期【红色“1+1”支部共建·风采展示】专栏,让我们走近会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砥砺百年峥嵘路

会聚冬奥担乾坤

 

01

红色“1+1”支部共建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砥砺百年,初心弥坚

京畿福地,筑梦冬奥

赛场拼搏,光芒闪耀

忆往昔峥嵘岁月,以青年担当定乾坤,吾辈学子,亦须如健儿之姿踏雪前行,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

傲雪健儿抒写冰雪传奇,我们也要勇做带领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自强不息、再造乾坤。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北京冬奥组委财务部党支部以“砥砺百年峥嵘路,会聚冬奥担乾坤”为主题联合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

经过支部师生党员的多次学习和讨论,两支部共开展了包括座谈会、党课、短视频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六次支部共建活动。一方面,共建支部以冬奥故事为依托,帮助我支部党员开展各类党课教育;另一方面,我支部也帮助共建支部宣传全民健身,宣扬奥运精神,以青年党员的方式为冬奥助力。

02

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一

特色党建 走进冬奥——党支部交流座谈会

6月3日,支部师生党员十余人在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冬奥组委财务部党支部开展交流座谈会。财务部党支部书记李拥军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会上,双方支部在优势资源整合、业财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确定了红色共建的主旨、价值和作用。

undefined

共建活动二

情景体验 学习冬奥——沉浸式党课

6月上旬,共建支部党员带领我支部师生前往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参观学习。通过观看照片和影像,我们了解了冬奥的历史沿革和非凡成绩,一个多小时的党课,支部党员沉浸其中,真正以所见所感品悟奥运、理解运动。

共建活动三

青春相约 携手冬奥 ——短视频大赛

8月中下旬,两支部共同举办“我与冬奥同行”短视频大赛。活动收到来自双方支部的多件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冬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俞晓敏对同学们的作品做出了高度评价,对当代青年人的创造力和热心家国的情怀表示欣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老师希望获奖同学继续关注冬奥、宣传冬奥、尽己所能助力冬奥。

undefined

橙色青春|“我与冬奥同行”短视频大赛投票开始啦!

undefined

共建活动四

不忘初心 助力冬奥——“会乐冬奥”社会实践

在支部书记刘琳琳老师的指导下,支部党员在暑期组建了“会乐冬奥”的社会实践团队,并获得校级立项。本次实践从“问、讲、做、宣”四个方面讲述冬奥故事,通过调查问卷学习冬奥知识,借助实地调研了解绿色理念,利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科普冬奥。

 

 

共建活动五

重阳登高 眺望冬奥——实景式党课

10月14日,共建支部党员带领我支部师生登顶石景山,远眺奥组委,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故事化、情景化党课。党课重述了崇德向善、在家尽孝的优良传统;讲述了冬奥会带动首钢园区快速发展与成功转型的“绿色冬奥”理念;讲解了北京冬奥会不仅可以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也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共建活动六

共话冰雪,同祝冬奥——高校世界冠军送祝福

支部邀请了北京六所高校教师、世界冠军录制带有校训特色的祝福短视频,作为共建礼物送给共建支部,借此表达广大高校师生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祝福与期待。

03

冬奥同行

红色“1+1”共建活动成果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经过实践学习,支部党员主动观看《奥运党课》,将奥运精神与冬奥同行;积极运动锻炼,持续影响周边同学,将全民健身与冬奥同行;及时关注冬奥动态,以“达人pk赛”等新形式学习冬奥知识,将终身学习与冬奥同行;持续向广大群众普及冬奥,将宣传推介与冬奥同行。

从申奥到办奥,国家的“初心”与“承诺”不变;从新中国到新时代,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依旧。此次共建活动中支部青年党员满怀朝气与赤子之心,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青春力量。未来,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将继续与冬奥同行,为冬奥贡献青春力量,并将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引向深入。

非常之观,常在险远

惟有奋斗,方可跨越

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向阳而生,行且益坚

愿相遇于此的芸芸学子,皆能做心中有光的逐梦者。

以坚定步伐走向未来时代,以无畏担当矢志报国。

凭借勇敢与担当,弘扬冬奥精神,汇聚成推动国家民族发展的巨浪。

支部结对促发展

同心共筑中国梦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大任

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