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红趴馆”举办“读经典、看改革、学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作者:  点击:

为纪念共产主义先驱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推进本科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锋领航”计划,学生工作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红趴馆”举办“读经典、看改革、学思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自20个学院、研究院的24名学生党员代表、积极分子骨干组建成第六期“红趴馆”红色梦想实践团,于4月15日、18日组织开展了校内“书香红趴”之《共产党宣言》经典导读学习交流会和校外“躬身践行”之名企实践调研活动。  

 

1 “红趴馆”开启本科生“先锋领航”计划  

经典研读:《宣言》导读书香溢,不忘初心耀芳华  

值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5日下午,第六期“红趴馆”学员齐聚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开展“书香红趴”读书交流会,共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本期“红趴馆特邀学习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良杰老师、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吕玉兰老师出席了此次学习活动。  

 

2 《共产党宣言》导读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5班马青松同学、财政税务学院税收16班李晓荣同学和保险学院保险精算16班王松涵同学受聘担任本期“红趴馆”的红趴师,他们纷纷对学员们加入第六期“红趴馆”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各自在往期“红趴馆”学习实践中的心得体会与成长收获。“红趴馆”副馆长吕玉兰老师介绍了“红趴馆”的创办理念与内涵特征,并对学员提出了积极参与、全情投入、广交挚友、争做表率学习要求与殷切期望。  

随后,董良杰老师为“红趴馆”学员做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导读。董老师从理论基础、历史背景两条线索讲述了《宣言》的诞生历程,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无产阶级特点和逐步消灭私有制三个层次讲解了《宣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序言”是《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年的变化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批判精神,不容忽视。他强调,《宣言》是根植于唯物史观的不朽之作和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同学们怀着敬畏心深入研读、细细品味,深度感受经典著作的思想核心与不朽魅力。随即,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员代表高严同学从经典阅读的前期准备、内容要点和读书启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他提醒在座的学员们,在阅读《宣言》时要紧密结合历史背景,逐字逐句,用心品读,会让人回味无穷。  

 

3 “书香红趴”读书分享会  

风檐展书读,红色悦书香。在董良杰老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经典导读引领下,学员们对《共产党宣言》的内容概要、研读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第五期“红趴馆”学员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数理经济16班郭鸿昌同学还分享了《希腊哲学史》中严谨求实的逻辑论证思想,金融学院国金15班黄冰清同学则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将《水果猎人》的奇闻轶事娓娓道来。会场气氛热烈,交流融洽,通过教师导读、朋辈分享、互助学习,学员们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科学运用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并以书会友,自发成立四个学习小组,深入开展“读经典、看改革、学思想”研习活动,做经典理论知识的传播者、改革开放成就的见证者和新时代新思想的践行者。  

实践调研:普华北汽名企行扬帆奋进筑征程  

4月18日,第六期“红趴馆”红色梦想实践团携手我校学生党员先锋队、“吞吐大荒”助强班、职业发展协会学生骨干共计60余人,在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彦君老师带领下,分别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北京税务博物馆、北汽集团开展走访调研。  

 

 

4 “红趴馆”开展“不忘初心耀芳华,扬帆奋进筑征程”主题实践  

李彦君老师在实践团开拔动员会上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在外资引进、财税改革、企业改制等措施推动下,我国实现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历史性跨越。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实践走访,深入体会行业制度飞速革新带来的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并结合专业所学,找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明确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普华永道,事务所审计部合伙人、党支部书记Doris Tu以普华永道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为背景,分享了她从一名财经院校的大学生党员走向事务所合伙人岗位的职业生涯历程,并向学员们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促进经济腾飞的典型案例和累累硕果;在北汽集团,通过聆听集团文化宣讲、参观现代化汽车生产车间,学员们被“融合文化、和谐文化、人才文化、责任文化”的新时代企业文化所感染,更被生产线上工人们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所深深鼓舞;在北京市税务博物馆,一件件珍贵的馆藏带领学员见证了我国税收制度的历史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财税体制的巨大变革与发展,使学员们认识到“财税制度要始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的深刻道理。  

 

5 “红趴馆”赴普华永道、北汽集团、税务博物馆开展实践调研  

此外,学员们还分别调研了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党支部组织委员、审计部高级经理Derek Zhang的支部工作介绍中,学员们了解到外资企业党支部侧重于打造特色支部活动,增强支部成员“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在北汽集团党委组织部高级主管徐毅先生的交流分享中,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大型国有企业完备的党组织架构,学习了北汽集团党委如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任务,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落实“四个一”、“B+T+X制度、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等方面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此外,普华永道校园招聘组经理Leo Liu从大学生择业的角度,就企业提供学习交流和职业发展的平台作了具体的介绍。  

 

6 第六期“红趴馆”红色梦想实践团师生合影  

通过“红趴馆”第六期主题活动,学员们在躬身践行中学习经典理论知识、感受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领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立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激励着学生党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红趴馆”是我校学生工作部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的创新载体和重要场域,自2017年3月创建以来,已成功开展了六期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工作部积极把握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坚持人才培养的整体性原则,着力打造“红趴馆”教育新平台,将一课堂专任教师资源的专业性与二课堂活动资源的丰富性有机结合,将学生主体作用与学校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以红色思想引领为主线,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生成长需求,着力弘扬新时代主旋律,构建校内、校外学生成长教育载体和“朋辈互助、师长领航、书香润泽、躬身力行”四大教育模块,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格局视野开阔、厚重大气,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