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青春思政课,榜样进校园——2020级本科新生“榜样点亮奋斗的青春”主题活动举行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作者:  点击:

“愿你们用内心的光明活出诗意和远方,用奋斗铺就青春底色,用工匠精神追求真知,用赤子之心活出真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谱写人生华章。”10月15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新生教育课开讲。副校长朱凌云和北京市残联副主席李楠同2020级新生共叙青春梦想,共话青年成长,通过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和情感温度的新生教育课,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轮椅上的美丽人生:

聆听奋斗故事,汲取榜样力量

述励志暖心感人故事,弘助残扶残良好风气。2014北京榜样、最美社工李楠老师以“助力圆梦成就价值”为主线,讲述了自己25岁青春年华遭遇车祸后5年康复治疗,以高位截瘫的身体与生命斗争,自强不息磨炼意志,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和残疾人社会工作,用爱心服务社会的奋斗历程。通过阐释对生命的认识以及从事助残服务事业的体会,李老师呼吁同学们接纳、关心、爱护残疾人特殊群体,鼓励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中来。

一幕幕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动人场景,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典型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同学。一个小时的分享伴随着数次热烈的掌声,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级新生叶濯缨直呼,“这样的‘课程’我爱听,学习身边的榜样事迹,就是一次接受洗礼的过程。平凡之中有伟大,生活中处处充满感动。我要向以李老师为代表的榜样学习,她们是我们要追的明星。”

活出生命的意义:

胸怀伟大理想,书写青春诗行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梦”激荡“中国梦”。“人为什么要活着?”“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副校长朱凌云抛出两个与新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将李楠老师的话题引向深入。讲授中,朱校长以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价值意蕴引入,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忠诚、担当、奉献”的英雄故事,启发同学们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深刻思考;以中财大“红蓝黄”历史为线,阐述了一代代中财人“求真求是、浩然正气,踏实进取、勇于创新,温文尔雅、低调内敛”的精神气质;以“认识大学”“感受大学”“学会长大”三个维度为例,勉励同学们根植家国情怀,体悟生命成长,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担当书写精彩人生。

这堂“有声有色”又“有滋有味”的新生教育课,引发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这不仅仅是一堂新生教育课,更是一场直击心灵的对话。我深刻体会到了‘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含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会直面挫折困难,扛起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级新生臧雪萌如是说。

据悉,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创新载体,此次活动是学校紧抓新生入学“窗口期”,开展2020级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校还将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和指导支持服务五个关键环节,引导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