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把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我们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副校长朱凌云为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作者:  点击: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导支部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1117日,副校长朱凌云以“把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我们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为题,为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26名党员分别在学院南路主教楼114和沙河校区丁香园206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集中学习,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于晓明主持。

视频连线学习

 

 


两校区学习现场

专题党课从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入手,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围绕“学生工作部门性质、传统及要求”“如何看待问题,树立正确的问题观”“如何分析问题,学会科学的方法”“以担当作为精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强调,聚焦学生工作内涵,要熟悉掌握岗位职责、历史沿革和制度变迁,做到内聚外联、言之有物、行之有法;聚焦问题认识剖析,要直面现实问题,练好调查研究工作基本功,做到认真研判科学分析,将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聚焦问题分析途径,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本,提高全局前瞻意识,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问题解决能力,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创新思维,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坚持不懈将播种信念、发展服务和行为塑造的育人工作贯穿始终。

党支部书记于晓明对学习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本次党课学习是支部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希望全体党员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是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做实做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是既要铭记历史又要拥抱时代,工作中做好传承延续和开拓创新;三是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协同合作共赢,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既要对标对表又要抓好落实,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六高六新”工作,真抓实干破解工作堵点难点痛点。

本次党课学习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解读,又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们新时期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支部党员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奋力实现学生工作新作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