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以爱之名,守护安康 ——中央财经大学学工部党员同心战“疫”群像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作者:  点击:


她,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整理了多少条信息,报了多少组数据……

她,一遍遍修改宣传文稿,一帧帧打磨推送视频,一次次创新专题栏目……

她,及时架起“云桥梁”,招生宣传“不打烊”,助力考生暖人心……

他,就业服务不停歇,网络招聘不断线,为学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

……

他和她组成的他们,就是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的党员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坚持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坚决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里,用心用力用情守护每位学生的健康平安。

打好宣传主动仗

266篇推送、289条图文消息、32个视频、14万余人次浏览量、1万余次转发量、42个专题、14万字宣传文稿……这是“宣传尖兵”党员薛雪同志疫情防控期间从事网络思政工作的点点滴滴。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境,薛雪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将“战疫教材”转化为“教化育人”的有效载体,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把好学生思想引领的“风向标”。

用好“麦克风”,分群体思想引导工作关口前移。薛雪及时起草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全校班长的倡议书》《关键时刻,“疫”战到底,我们倡议》《新生班长战“疫”日记》等32篇推文,多渠道传达疫情防控安排,弘扬战“疫”正能量。

打好“组合拳”,讲好“特殊”又“生动”的思政大课。薛雪倾力打造战“疫”云沙龙、云党课、云先锋、班长“新”声、宅家指南等30余个网络思政项目,累计开展微讲座、读书计划、科普答题、运动打卡等50余期线上活动,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其中,数十篇推文及视频分别被学习强国、央视频、北京市教委V思想公众号、高校思政网等平台转载发布。

当好信息排头兵

7月1日是党员周晨同志做疫情信息摸排统计工作的第146天。疫情防控期间周晨负责20个学院、1万余名本科生归口学生的情况汇总和报送。

日常统计,一天一战。每一天,周晨都要将各学院报送的学生情况整理汇总,报送提醒、信息复核、特殊情况沟通、整理成稿、各级报送一气呵成。疫情期间,她完成了300余份日常变动报告和工作日报,共计18万字,记录了近5000人次的各类情况,报送学生信息200余次,用坚持打好“持久战”。

专项摸排,随时应战。随着疫情发展,作为学生信息输送的一个“节点”,周晨要随时准备好“打硬仗”。从最初的在校生和在京学生摸排,到国外疫情爆发后建立境外学生台账,北京疫情发生后建关联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居住学生台账,再到配合学校返校筹备摸排返校意愿等等,近10次的专项统计每次都是一场“阻击战”。

招生服务不间断

高考倒计时3天、2天、1天,一篇篇中财大为“高考加油”的图文寄语,饱含了党员郑夙同志所在的本科招办对高三学子的殷切关怀之心。

坚守岗位,启动云上宣传活动。在线下实地招生宣传被迫暂定的情况下,郑夙积极筹备运作云上“龙马讲堂”和“分省直播”活动,紧急购置直播设备、实地布置直播间、做好每期活动宣发,坚持每期到校参加直播,对接服务主讲嘉宾43人次,参与直播近100小时。

与时俱进,全新改版微信平台。郑夙调整和优化招办微信号栏目布局,全新推出“学院巡礼”、“财宝儿说”、“高考加油”、“龙马讲堂”等高品质系列栏目,带领团队和学生采访152人次,发布优质推送近100期,微信平台关注量持续提升。

将心比心,服务考生远程艺考。为做好600余名艺考考生远程考试的指导和服务,郑夙在考试前反复使用不同品牌手机、电脑测试考试系统数十次,加班加点制定内容详尽的考试说明、注意事项和考试系统操作示例视频等,竭尽所能服务好每一位考生。

做好就业引导员

邸飞同志科学研判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不等不靠”果断放弃依赖第三方平台,毅然选择研发我校自有“云就业”平台。疫情防控关键期,在全国高校率先实现就业工作全面“线上化”,不仅突破第三方平台技术壁垒,更搭建起契合毕业生求职规律、覆盖毕业生求职全过程的“云就业”平台。

截至目前,云就业平台共举办线上招聘43场,线上指导24场,线上咨询108次,累计为2261人次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7200名毕业生提供指导与咨询,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效应,有效助力我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并获央广网“国际在线”等主流媒体赞誉。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24小时在线,竭尽全力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为近100名毕业生修改简历、进行笔面试指导,原创求职文章6万字、40余篇,超6000人阅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他)们仅仅是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党员队伍的一个个缩影,像这样“疫情防控守初心,共克时艰勇担当”的党员还有很多。“这都是应该做的”“特殊时期,责无旁贷”“我来,我上”……这是学工部党员疫情期间说得最多的话。战“疫”力量不息,奋斗未有穷期,以爱之名,守护安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2. 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战“疫”故事汇(二)

求职路上全方位守护——就业中心一直在身边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虽不在战“疫”最前线,却在服务学生的最前沿,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在陪伴毕业生的求职路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同样在与疫情和时间赛跑,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尽心尽力做好就业保障服务工作。

快速响应,回应多方关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学校整体防疫工作部署,就业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了“共抗疫情 温暖同行”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方案,迅速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并启动相关工作,努力做到稳人心、聚人心、强信心。充分发挥就业信息网、“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及各辅导员工作群、毕业生群、用人单位群等众多渠道作用,先后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等25个相关工作通知,及时告知特殊时期内手续办理流程、线上联系方式、招聘活动安排等相关信息;同时,面向毕业生、用人单位及学院开展相关调查,全面了解毕业生当前的毕业去向、就业期望、心理状态、希望获得的帮助和支持、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定期研判就业形势,有针对性地解决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所急所需,确保就业服务和就业支持始终在线,与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共克时艰。

多方协调,实现手续“云办理”

为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确保所有人员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就业中心根据上级部门的最新管理办法,与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院密切沟通、多方联动,最大程度地简化现阶段就业手续办理流程,每天安排专人进行邮件、微信和电话值班,并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步一步教你在家办理就业手续》等,详细介绍各类就业手续的办理方式,解决毕业生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做好对毕业生的个性化指导和服务。目前,已接收、回复并解决毕业生咨询7276人次,办理就业手续6667人次,提供寄送服务1124人次。期间,协助贵州、云南、广西党委组织部和成都市委组织部完成了21名已录取选调生的签约工作;进行贵州省、陕西省、云南省、山东省、上海市、成都市、长春市31名选调生的政审考察工作;接待外交部等来校考察6名拟录取学生;组织动员70余名毕业生参加辽宁省、河北省、新疆选调生选拔并完成校级资格审核工作。

拓宽渠道,打造就业“云桥梁”

就业中心以毕业生求职客观规律为导向,契合毕业生求职入门、成长、成熟的不同阶段,结合用人单位校招需求,为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搭建起成体系、渐进式、突破时空限制的“云桥梁”,全力保障春招工作顺利进行。2月2日,就业管理服务平台推出招聘信息个性化定制功能;2月9日,上线空中宣讲平台;3月5日,与智联招聘合作开展空中双选会;3月13日,举办首场自有平台小型空中双选会;等等。同时,就业中心宣传和动员学生参与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国聘行动、百日冲刺行动等,并积极拓展市场资源,主动加强与各行业用人单位的联系,加大优质招聘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影响。目前,通过各平台已发布招聘信息3229条、空中宣讲会信息254条,接收用人单位咨询1965人次;学校自主空中宣讲会平台上线使用已举办23场宣讲。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举办8场空中双选会,参会单位2108家,提供岗位9429个;学校自主平台已举办4场小型专场双选会及4场综合网络双选会,参会单位166家,提供岗位511个。同时,联合地方人力资源部门举办4场合作专场网络双选会,近4000家单位提供约15000个职位,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聚合资源,开启求职“云指导”

聚合多方优质资源,针对性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建立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线上资源库,与第三方合作提供在线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求职技能、创新创业、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指导等微课;开设就业暖心云课堂,联合专业机构和用人单位,开展在线简历辅导直播课2场、面试辅导直播课3场、行业认知直播课10场、基层就业直播课6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2场,累计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开展中财大-中南大职业发展季线上就业指导活动,强化就业形势、行企职认知、简历制作、网申和电话面试、就业心态等实践指导,引导学生明确方向,提升求职技能和竞争力;发挥就业专职工作人员、辅导员的专业化能力,开通职行力工作坊,开展简历、面试等一对一咨询服务,截至目前简历、面试等一对一咨询共108人次;开通“共抗疫情、温暖同行”等微信专栏,分类汇总发布求职信息、求职技能、学习资源等,现已推送93篇相关微信内容,持续提供有温度的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

再遥远的距离隔不断对毕业生的深深牵挂,在抗击疫情的求职之路上,就业中心将始终与毕业生同心同行,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密切与学院协调配合,搭建更多平台,以更贴心和专业的就业服务和指导,全力做好保障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助力大家梦想起飞。

3. 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战“疫”故事汇(三)

用“心”抗疫,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在行动

新冠疫情以来,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心理工作组,组建专业工作队伍,制定疫情下的心理工作预案,持续为校内外师生员工提供各类心理咨询、心理知识普及、复学心理适应等系列专业服务,帮助我校师生和社会人士保持良好状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一、不间断提供各类心理咨询服务,提升学生抗压能力


从1月30日起,中心第一时间通过中心官方微信平台“中财心理”开通抗疫心理疏导热线。2月20日,中心又增开网络视频咨询服务,满足学生多种服务需求。中心专兼职咨询师连续在线工作140余天,期间总计共接待来访学生138名,总计480人次,其中含来访家长3人次,来访教工9人次;成功干预10余起因疫情诱发的亲子冲突、抑郁、自杀、自伤等危机事件,有效保障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心专职教师刘凤娥、靳易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加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为湖北省及武汉市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3类重点人群,通过电话或网络提供精准心理援助。丰怡老师积极加入北京师范大学抗疫心理支持热线,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

中心还组织学院全面对重点关注学生(尤其是留校学生、毕业生)进行了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详细了解每位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梳理心理问题学生清单,建立帮扶台帐。

二、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心理科普工作

疫情期间,网络心理科普不断线。中心从1月28日起,每1到2天推送1篇心理科普内容,不间断提供心理防护知识,总计推送各类推文70余篇。其中,中心系列推文“宅在家自我成长系列”共推送原创推文23篇,内容涉及亲子关系、情绪调节、自我关怀、压力管理、复学适应等内容,广受师生好评,部分篇章阅读量达到3000余人次,阅读总人数达4万余人次。


 

中心针对不同群体学生需求还推出中英文心理科普小视频,中心专职教师靳易录制的针对国际留学生的心理健康小视频,深受留学生喜爱,为特殊时期留学生的心态调整提供了指导。

中心专职教师丰怡、秦旭妍、靳易积极参与学校扶贫宕昌的相关工作,通过团委的CUFE梦想讲师团宣讲活动,为宕昌中小学生提供《爱,自我关怀的力量》、《拥抱自信,成就自我》、《成长从应对压力开始》三个专题讲座,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自我关爱,积极调整心态,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

三、多措并举开展心理活动,营造校园心理防疫氛围

为更好地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依托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心开展各类在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组织以下活动:

1.线上心理健康讲座。中心结合宅在家学习的常见问题,开展了“疫情下的时间管理与学习效率提升”、“毕业生压力管理”、“恋爱那些事”、“与父母的相处之道”等五场专题讲座,参与学生400余人。

2.线上团体辅导活动。中心根据来访学生常见问题,针对不同群体开设了“安放情绪的小野兽”、“正念练习”、“与父母的相处之道”、“个人发展瓶颈与人格发展探索”、“巴林特减压小组”、“欧文亚隆体验式小组”、“毕业生关怀小组”等10项团体辅导活动。

3.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习识别心理健康问题,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专业求助。

4.心语心愿计划活动。为同学们居家期间提供倾诉心声的平台,激发每位大学生的内在成长动力,相互鼓励,共同培育自尊自信、积极乐观的心态。

5.线上心理健康调查。中心组织人员编制了《新冠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调查问卷》,深入摸排学生正式返校复学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我校开展心理健康干预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4. 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支部战“疫”故事汇(四)

人人皆是宣传员,时时牵挂学子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工作生活,也彻底打乱了考生备考和高校招录的原有计划。在举国抗疫、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学校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紧急调整工作方案,在本科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多次召开本科招生专题工作会议,发动各学院、分省招生宣传组、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部署本科招生的校考测试、统招录取和宣传服务等工作,全力守护和助力2020年高考学子。

一、专家学者齐上阵,开创云端宣传新模式

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信息发布之初,学校于1月23日果断决策,暂停了所有的现场讲座和实地宣传,全新谋划,积极转变宣传模式,开拓线上阵地,联合宣传部、财新社、本科生招生骨干团和各学院师生在B站、快手、抖音、央视频等多个平台退出了云端“龙马讲堂”的品牌活动。本科招办的老师们因陋就简,紧急购置了背板、话筒、摄像头、补光灯等物资搭建了临时直播室并进行了栏目的整体的策划、宣传和制作;宣传部官方B站、快手、抖音三个平台全力配合宣传推广和技术支持;学生志愿者团队等配合直播周期协助完成了平台的信号推流、实时监听、视频剪辑和信息推送等工作;19个本科教学单位的院长、副院长亲临“院长带你选专业”栏目,为考生和家长依次带来关于学院和学科专业特色的精彩讲解,17名专家学者做客“教授带你看世界”栏目,推出“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的财税改革”“金融市场前沿进展”“人性的秘密:在企业中如何激励他人”和“有趣又接地气的经济学问题”等专题讲座,以学者的专业视角带领广大考生和家长解读社会万象,了解行业发展前沿,也间接认识和了解学科专业所学所用。云端“龙马讲堂”受到了考生、家长和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每场直播关注量平均在2000人左右,社会与心理学院窦东徽副教授带来的“有趣的经济心理学”被“央视频”选中作为了首屏推荐。

19位本科学院院长(副院长)做客云端“龙马讲堂”

二、多平台联动,精准对接考生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各省招生宣传组和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搭建了各类在线招生咨询平台,精准对接考生和家长的各类需求:2月14日,本科招生咨询热线电话恢复开通,全天八小时轮班守候,招办电子邮箱无论寒暑假期亦或平时工作日,始终保持当天专人定点回复,从未间断;3月23日,33个各分省招生咨询QQ群正式上线,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和对口帮扶宕昌县的考生及家长,实时在线回复考生和家长的各类疑问困惑。4月-5月,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青海等10个省市得宣传组与“教育头条”、“今日头条”平台合作,面向包干省域考生和家长举办了网上专场招生宣传直播活动;本科招生主任程丽芳老师和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招办主任@你”栏目,本科招生办公室郑夙老师、郭嘉晏老师等分别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凤凰网和北京考试报“高招直播间”栏目等的直播活动,并在教育部学信网、新浪高考、搜狐教育频道等发布多篇招生访谈宣传文稿。学校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平台配合现场宣传进行了全新改版,推出“学院巡礼”“财宝儿说”“高考加油”“龙马讲堂”等系列专题,采用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展现我校各学院人才培养特色18期,完成在校生备考经验分享和专业初识采访152人次推送19篇,策划“高考加油”助力推送12篇,完成“龙马讲堂”系列直播预告和回放推介32期。

各分省宣传组开展专场直播咨询

三、坚守公平底线,开启远程艺考新模式

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经过研判,及时研究制定了艺术类考试调整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取消了2020年艺术类校考的现场考试,调整为采用考生远程提交视频和作品的方式进行考核。学校一方面组织专家与系统提供方紧密联系不断完善和磨合系统实现模式,研究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一方面为帮助考生了解和熟悉考试操作流程,学校为考生制做了详尽细致的操作指南,并专门录制了完整流程的考试操作示例视频。在正式考试之前,学校专门组织了两次全流程模拟考试,全程开通6部咨询热线,并就模拟测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多次提醒。测试结束后,学生处和文化与传媒学院的老师手工完成了1200余份试卷收寄登记和密封整理工作,校内外专家组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完成了整个评卷工作。

2020年艺术类书法学专业考试操作示例视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