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6]81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各院、部、处(室、馆、所、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意见》(学字〔2016〕80号),切实做好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16年9月13日
 
     附件:
     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意见》(学字〔2016〕80号),学校统筹各方资源,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习适应教育、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健康发展教育等八个教育模块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请各学院、研究院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效果。
     一、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含研究院,下同)要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青春与价值对话”等主题教育或征文活动,重温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牢记时代使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奥运冠军、知名人士、校内名师、业内专家,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学校统一组织的“新生党员先锋队”、“新生党员培训班”的基础上,学院要引导新生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新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在实践中服务他人,锻炼自我;要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开展“书记第一课”,开展入党动机、理论政策、党员标准等方面的教育。
     (二)校史校情教育
     通过网上校史馆、举办校情专题讲座、“中财人·中财梦”校友讲坛、《大学章程》解读讲座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校史校情、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办学目标和发展前景等,使新生建立起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
各学院可通过“校园寻宝”活动、实地参观、政策宣讲等形式引导新生熟悉了解学校的硬件设施、管理模式及管理制度,培养新生独立生活以及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认知教育
     通过“院长第一课”讲座等方式介绍专业现状、培养方案、主要课程、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等,增强专业认同感;发挥专业教师、班主任力量,介绍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新生介绍本专业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行业的前沿动态,增强本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
     (四)学习适应教育
     统筹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朋辈等力量,深入推进新生的学业指导工作,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充分发挥辅导员与朋辈的作用,通过专题讲座或交流,指导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与方法,制定学年、学期学习计划,促进新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举办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发挥榜样作用,激发新生奋斗成才动力。深入开展“读书读经典”活动,通过举办读书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经典理论读书会等活动形式,培养新生的良好阅读习惯,提升新生的思辨能力与分析能力。
     (五)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教育
     编制生涯成长手册及工具手册,为新生提供了解生涯知识、学习规划方法的资源与平台;丰富生涯规划课程,通过第一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系统掌握生涯规划理论及工具,完成自我探索和学涯规划,探索职业发展方向;邀请用人单位、优秀校友开展行业、职业、企业主题沙龙,引导新生了解职业世界,规划发展路径,明确学习目标。
     (六)安全教育
     利用专业的网络平台为新生提供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减少安全隐患。在新生入学伊始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相关安全措施,并通过媒体宣传、课程学习、考试测验、专题安全讲座、现场演练等方式,开展治安、消防、交通、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反恐防暴等内容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救保护能力。
     (七)纪律教育
     对新生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增强新生的纪律意识与诚信意识;组织开展纪律与自由关系的讨论,提升新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八)健康发展教育
     1.身体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根据新生心理、生理和认知特点,联合校医院通过讲座、宣传品学习、展览或基地参观等形式,做好新生的健康意识教育、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重点做好控烟、防治结核病、预防艾滋病、抵制毒品等专项领域的教育引导工作,培养新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珍爱生命的意识。
     2、心理健康教育
     多方位整合资源,加强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各学院要依托辅导员队伍、学生骨干与心理咨询中心资源,深入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全面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针对本学院新生的常见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或团体辅导;依托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的骨干力量,通过参观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协助新生了解心理服务资源。
     二、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工作,按照《中央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意见》及本实施方案,统筹规划,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新生教育活动。
     (二)新生教育活动开展时间为2016-2017全学年,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自行组织,按时完成所有八个模块的教育内容。如学院人数较少可与其他学院联合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三)各学院要在2017年5月31日前,提交2016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总结,邮箱: xuesheng@cufe.edu.cn,联系人:秦佳君,联系电话:62288979。
 
     附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相关2016级本科新生教育活动一览表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