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7〕38号 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作者:  点击:

学字〔201738  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关于组织实施2017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

二、活动时间

20179-20186

三、活动内容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指导意见》(附件1),重点围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学习适应教育、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教育、安全防范教育、健康发展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学生骨干培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十二个模块内容,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教育工作。

四、活动组织

遵循学校整体设计,校院两级系统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由各负责单位根据各模块教育内容,统筹安排教育方案;各实施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具体落实新生教育工作,为新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教育、指导与服务。

负责单位: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教务处、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校友总会、校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施单位:各学院、研究院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开展阶段

新生教育活动开展时间为2017-2018全学年,各单位要充分依托新生入学时点,结合《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活动安排一览表》(附件2),利用各方资源,丰富载体形式,注重内涵挖掘,系统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按时完成各模块的教育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中期督查阶段

为保证新生引航工程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学校对各单位新生引航工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督查采取查阅资料的方式开展,20171124日前,各单位须将本单位新生引航工程活动阶段性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b@cufe.edu.cn

(三)总结交流阶段

各单位要在2018531日前,提交2017级新生引航活动总结,邮箱:sjb@cufe.edu.cn。此外,学校将面向各单位征集新生引航工程的特色活动和典型案例,搭建展示工作成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校新生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重视统筹规划,增强育人实效

作为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认真组织,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总结,按时完成所有模块的教育内容。

(二)探索教育规律,积累成熟经验

各单位要针对新生思想动态、心理特点和成长需求,创新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重视开展多方实践研究,及时做好活动的新闻报道、影像资料建档和整理等。

(三)加强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为保障新生教育工作良好有序开展,学校设立新生教育专门经费。各单位要加强经费规范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符合财务相关要求,具体标准及报销要求将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指导意见

    2.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活动安排一览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17年9月11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