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8〕11号 关于做好2018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作者:  点击:

关于做好2018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和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教育培训研修平台,现将我校2018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对象  

本科生、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各单位分管学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  

二、培训类别  

(一)校外专项培训  

校外专项培训主要包括2018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和北京高校辅导员系列培训班、研修班的相关班次。选派工作采取个人申请、所在单位批准并统一申报、学校统筹安排的方式进行。学校将按照上级单位的名额分配计划和培训对象要求选派参训人员。  

(二)校内专题培训  

校内专题培训由分主题、分群体、分时点的各类培训组成。主要包括民族宗教与意识形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培训,面向本科新上岗、新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的专项培训等。培训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前沿、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所需的关键能力和技能展开,以专题讲授、交流分享、实践学习等形式进行。  

(三)专业化支持  

专业化支持内容为第五期“高校教师国际能力发展培训项目”。符合条件的工作对象可根据个人意愿申请支持,学校按照年度支持计划,根据个人申报和所在单位推荐情况确定支持人员并给予全额支持。  

(四)境外研修  

学校拟于2018年支持2-3名辅导员进行自主落实的境外研修及交流学习。研修需由符合条件的辅导员自行联系境外高校,取得境外研修邀请函并制定详尽研究计划后进行研修支持申请;学校将根据申请人工作经历、研修计划和所在单位意见等具体情况,确定支持人员及支持额度。  

以上各类别培训的具体计划、项目介绍及支持方案详见《2018年度辅导员培训培养支持计划》(附件1)。  

三、工作要求  

(一)请各位辅导员结合专业发展方向和实际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  

(二)有意愿参加校外专项培训、申请专业化支持的辅导员需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各单位进行汇总审核后,请于4月4日(周三)17:00前报送《2018年度辅导员校外专项培训、专业化支持申请汇总表》(附件2)。本科生辅导员相关材料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发展办公室(沙河校区丁香园4号楼213室、学院南路校区行政楼105室),电子版发送至xuefaban@cufe.edu.cn;研究生辅导员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思想教育办公室(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410室),电子版发送至yjssjb@cufe.edu.cn。  

(三)有意愿申请境外研修自主落实项目支持的辅导员,待条件成熟后,需填写《2018年度辅导员境外研修自主落实项目支持申请表》(附件3)并报送学生工作部。本年度接受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  

特此通知。  

   

联系人:周  晨    010-61776663  

       孙双双    010-62288025  

   

附件:  

1. 2018年度辅导员培训培养支持计划  

2. 2018年度辅导员校外专项培训、专业化支持申请汇总表  

3. 2018年度辅导员境外研修自主落实项目支持申请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4月2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