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聘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的通知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作者:  点击: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持续做好学生宿舍楼宇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园区文化建设和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现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学院南路校区、沙河校区和清河校区学生宿舍楼宇住楼辅导员选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聘条件

(一)在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青年教师,有在我校优干保研或支教保研经历的硕士研究生;

(二)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三)政治坚定,身心健康,作风扎实,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四)热爱学生,热心学生工作,具备一定的学生教育与管理的知识和经验,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开展相关工作;

(五)服从学校对于住楼辅导员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以及床位的调动及分配;

(六)拥有周转房、安置房、公租房的教师不得申请;

(七)满足以上条件的辅导员或日常主要办公地点为住楼宿舍所在校区的从事学生工作教师优先考虑;

(八)上一学年担任住楼辅导员,本学年仍有意愿继续申请的,须重新填写申请表,参加统一选聘后择优聘任;

(九)上一学年担任住楼辅导员期间,存在两次及以上不合格考勤记录的,存在工作抽查脱岗记录的,或中途退出住楼辅导员队伍的,视为学年考核不合格,取消本学年申请资格。

二、聘任时间

20228-20238

三、工作职责

住楼辅导员需对所住楼宇学生进行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具体如下:

(一)日常管理

1.定期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和消防安全检查和督查,定期巡视学生宿舍楼宇公共空间文化建设情况,定期反馈结果。

2.积极做好学生生活园区的管理工作,对学生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

3.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沟通反馈学生宿舍生活需求;每天定期接待来访学生,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突发困难。

4.每月以住楼辅导员工作簿形式向学校反馈学生宿舍问题和日常管理情况,撰写学期工作报告和学年工作报告。

(二)应急处置

5.住楼辅导员担任楼宇应急先锋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学生宿舍“网格化”安全风险点梳理、排查和防控工作。如遇楼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学生管理部门,并迅速、果断进行处理。

6.认真学习宿舍管理规定,定期参与学校组织的学生管理、人际沟通、应急演练、安全防范等专题培训。

(三)文化涵育

7.积极探索学生宿舍楼宇党建项目,带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长、楼层长、宿舍长等学生骨干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涵盖楼宇宣讲、先锋实践、经典研读等内容的党建特色活动。

8.积极参与生活园区文化建设,结合楼宇学生群体特点,围绕日常思想教育时点,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涵盖读书学习、休闲娱乐、公益服务等内容的文化主题活动。

9.配合开展优良宿舍环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每学年学校优秀宿舍评比活动。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要求及考核

住楼辅导员由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管理,每学期进行工作考核,具体如下:

1.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法定节假日除外),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确保工作室环境整洁卫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

2.了解与掌握学校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所住楼宇的结构及人员分布、各安全出口和安全设施的方位与使用方法,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和能力。

3.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缺岗和离岗,如遇突发事件不在岗或一学期未经请假累计离岗三次及以上,取消其住楼辅导员资格,并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

4.因特殊原因须退出岗位的,须在学期末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上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审批。

5.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每学期对住楼辅导员内务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学期内务检查不合格累计三次及以上、楼宇党建和宿舍文化活动未保质保量完成的,视为考核不合格,免去住楼辅导员工作。

6.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于每学期末以检查工作日志、学生座谈会、学生问卷调查、工作案例报告等方式进行住楼辅导员工作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住楼辅导员资格,并给予批评教育。

四、选聘工作安排

(一)提交报名

有意向报名者请填写《中央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报名申请表》(附件1)和《中央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报名汇总表》(附件2),719日(周二)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cufexgbsjb@163.com,文件命名及邮件主题:姓名-所在单位-住楼辅导员申请。提交报名后,请加入“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选聘报名”微信群(二维码附后,进群后请修改群昵称“姓名-所在单位”)。

(二)复审面试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将对申请人员进行线上集中面试和综合考察(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并根据报名情况和岗位需求择优选聘,聘任结果将在7月下旬公布。

(三)培训上岗

8月下旬,学校将开展新聘任住楼辅导员上岗培训,并组织住楼辅导员开展交接工作。

学生工作部联系人:薛老师、孙老师,电话:62289178

研究生工作部联系人:张老师、王老师,电话:62288349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央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报名申请表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住楼辅导员报名汇总表

附件3: 楼宇分布情况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714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