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遴选本科生班级、宿舍参加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 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班级、学生宿舍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 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评促建,交流经验,宣传典型,结合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和学校《2022年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内容,学校现开展2022年本科生优秀班级、宿舍的遴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

2019级、2020级、2021级全日制本科生班级、宿舍

二、遴选标准

各学院推荐班级须荣获1次(含1次)以上校级集体荣誉

(一)班级推荐标准

1.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 大建党精神,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引导班级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等违纪情况。

3.注重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精心创建班级文化。创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北京市、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5.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体验国情民情,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中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6.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班级成员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拒绝餐饮浪费等方面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报国之行。

注意:推荐班级要立足共同成长和班集体凝聚力视角,总结提炼班级建家过程中的突出成果和成功经验,做到主题明确、内容详实、要点全面、特色突出。

(二)宿舍推荐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在宿舍卫生检查、安全排查中无不合格记录。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积极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建设。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宿舍成员无违法违纪情况。

6.宿舍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三、遴选安排

(一)推荐名额

以学院为单位,推荐1个本科生优秀班级、1个本科生优秀宿舍参加学校评选。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小组对推荐班级和宿舍进行集中遴选,择优推荐5个班级、3个宿舍参加北京市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评比活动。

(二)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于1113日(周日)18:00前将以下材料(遴选推荐表、展示视频)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cufexgbsjb@163.com。其中,展示视频可在邮件中附网盘链接。

1.2022年本科生优秀班级、宿舍遴选推荐表》(见附件)

2.“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展示视频

3. 优秀宿舍展示视频

视频要求:MP4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大小500M以内,视频命名:《XX学院本科生优秀班级/宿舍(宿舍号)展示视频》,内容涵盖思想教育、班级建设、学习情况、志愿服务、实践锻炼、获奖情况、班级特色、宿舍文化等内容,视频内容、文案均为原创。具体可参考微信公众平台“中财学工”上发布的往年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班级视频成果展播。

(三)遴选展示

学生工作部将结合优秀学生班级、宿舍材料,典型选树、特色凝练,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中财学工”集中展播推送班舍基层组织建设成果。

四、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严格把关、精心指导,做好组织动员、资格审核和选拔推荐工作。同时,深入总结优秀班级、宿舍建设经验,做好宣传设计,进一步夯实优秀基层组织建设品牌。

联系人:薛雪、何力立

联系电话:6177666562289178

 

附件:2022年本科生优秀班级、宿舍遴选推荐表

学生工作部

2022114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