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的通知

时间:2023年10月24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党委:

根据学校《2023年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和《关于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级建设,提高新生班长综合素质,更好发挥新生班长在班级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和引领作用,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学生工作部继续面向各学院本科班长群体举办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落细“争做新时代好青年”2023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以领导力培养、综合能力提升、班级事务培训为思路,将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朋辈引领作用,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敢于担当、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优秀班建队伍;同时强化班建队伍引领,加强优秀班级宿舍基层组织创建,促进新生班级建家和宿舍生态建设长效发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走深走实。

二、培训对象

各学院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班长(训练营学员),以及各学院推荐的2021级、2022级本科生班长各1名(训练营指导员)。

三、培训时间

2023年11月—2024年6月

四、培训内容

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以“我的班级我的家,龙马先锋勇担当”为教育主题,以学生领导力培养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领导力素养、综合素质拓展三个培训单元。具体如下:

(一)理想信念教育专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嘱托,以“领学、研学、联学、践学”立体式学习方式,组织开展涵盖“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奋进新班级”“青春有梦 强国有我”等内容的学习分享活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学生骨干夯实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二)领导力素养提升专题。培训交流并举,学习实践结合,通过组织管理培训、高年级班长班级建设经验分享、新生班长工作交流等形式,加强互学互鉴,多维度提升学生骨干领导能力。

(三)综合素质拓展专题。以评促建、交流经验、宣传典型,以班级建家和宿舍评优为载体,丰富小组展示、实践研学、成果展播等环节,搭建班级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加强党团班舍联学联动,深化党团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具体教学安排另行通知。

五、培训表彰

培训结束后,举行班建训练营结营仪式。学生工作部将结合学习情况、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班级建家表现、“班级建家”汇报展示等环节,评选表彰“优秀学员”“优秀指导员”。“中财学工”微信公众平台也将集中推送展示班建优秀成果、优秀营员风采,并推荐优秀代表参加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建设评比。

六、培训报名和要求

各学院全体2023级班长学员应严格按照班建训练营的相关管理规定,参加开班仪式、课程教学、实践锻炼、汇报展示等教育环节,按时出勤,积极参与。各学院推荐的2021级、2022级本科生班长(学院各推荐1人)需担任“龙马先锋班”指导员,积极组织开展班建训练营日常培训、教育和管理等工作,指导2023级本科新生班长做好班级事务管理和班级建家相关活动。

各学院需统一填写提交《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学员统计表》(附件1)、《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指导员推荐表》(附件2)。其中,《学员统计表》(附件1)为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班长,《指导员推荐表》(附件2)推荐名单为2021级、2022级本科生班长(各1人)。

请各学院于10月26日(周四)17:00前将名单统一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cufexgbsjb@163.com。

联 系 人:薛老师 孙老师

联系电话:62289178

附件:

1.《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学员统计表》

2.《第四届“龙马先锋班”班建训练营指导员推荐表》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0月23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