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员育人优秀团队事迹展示——学生求职辅导教师团队事迹材料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专业指导  精准帮扶  助力最好的你遇见更好的你
      学生求职辅导教师团队自2013年9月起孕育发展至今,目前团队主要成员20余人,包含有学院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就业中心老师等,团队成员专业背景多元、学历层次较高、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团队的建立源于愈发严峻复杂的就业环境和学生个性多元的发展需求,团队的发展成熟有赖于对学生需求、形势变化的精准研判和专业、细致、有效的指导实践。近三年的时间里,通过不断的学习、研讨、实践,团队的工作触角不断延伸,辅导形式不断丰富,辅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受益面和受益程度不断提升。
      一、背景与愿景:形势变化催生发展需求,求职难题破解与园丁使命担当相行相依
      随着毕业生总量压力的不断增加,毕业生就业形势和环境愈发严峻复杂,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学生的发展愿望更加多元个性,充分就业基础上的高质量就业需求强烈。宏观泛泛、蜻蜓点水、前辈经验式的求职辅导已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要,也无法有效帮助学生做好求职应对,学生的求职辅导需要更加系统、专业、有效、契合。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业中心发起组建了跨学院的求职辅导教师团队,招募了一批在学生发展指导方面基础好、经验多、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辅导员老师,在本职工作以外积极发挥育人职能,参与育人实践,期望能够通过开展覆盖全校范围的专业系统的求职辅导,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求职准备,切实提升求职能力,同时也希望通过搭建求职辅导的学习、实践和研究平台,在学生工作队伍中逐步建立一支高水平、重研究、善实践的专业化指导团队,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拓宽路径。
      二、举措与成效:从0到1伴随教研相长,学生直接受益与团队成长发展和谐双赢
      从0到1,模式确立。团队创立之初,成员较少,辅导主题也仅以求职简历为主,主要采用小型工作坊的形式,每1-2周组织一次辅导活动,每次活动面向毕业生开放20-30个报名机会,毕业生通过邮箱报名并按预约时间接受辅导。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尝试在毕业生群体中不断被传播,毕业生对于这种辅导形式也逐渐从陌生到熟悉,报名预约人数愈来愈多。对学生需求的不断了解和分析,辅导团队人员扩张和内容增加的发展需求日渐强烈。2014年开始,团队成员人数逐渐增加,团队开始在自身建设和辅导工作系统实施上下功夫,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有关的各种专业化培训,辅导活动也进行了系统设计,开展时间紧密契合学生求职节奏,覆盖学生人数也大幅增加。到2015年,团队主要成员人数已达20余人,系统化、专业化的辅导工作模式基本确立,辅导内容也由简历指导扩展到个体面试、群体面试、求职选择等求职准备和过程,辅导活动的开展时点也充分契合学生的求职节奏,辅导对象范围也从毕业生延伸到全体学生。自2014年起,辅导团队以学校的“求职季”“春招加油站”“职业发展季”等系列活动为主要平台,系统开展求职简历、个体面试、群体面试和求职选择的个体、小团体以及工作坊等指导活动,共计30场次,累计参与学生3500余人次。
      教研相长,内涵提升。在近三年的辅导工作开展中,团队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水平,研判学生需求,完善工作模式。一方面,团队尤为重视自身能力的提升,团队内部定期召开经验分享会和指导培训会,尽可能的规范指导标准,确保辅导质量,同时为更好地使学生的求职准备契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就业中心组织团队成员走访了阳光保险、中信建投等用人单位,与人力资源专业人员探讨学生求职过程,查找存在的问题,了解评判标准。另一方面,团队同样重视对学生需求情况和求职实际的研判,随着对求职节奏和学生需求的不断掌握,团队的辅导工作不仅关注到9月、12月秋季招聘时学生爆发式的需求,也关注到了3月春招时考研失利学生的殷切期待,同时在发现用人单位实习直通就业模式的不断增加后,进一步关口前移,将辅导触角延伸到非毕业班学生,将求职准备扩展到实习准备,2016年5月在学校沙河校区实习双选会上增设的求职辅导专区更是为非毕业班学生,尤其是准毕业生带来了及时雨。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求职辅导团队的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活动开展能够紧密契合学生的求职节奏和个性化需求,求职前、求职中、求职后各环节的辅导相辅相成,无缝对接。
       三、未来与展望:学习研究融合创新发展,队伍专业孵化与机制规范完善长足发展
       三年的发展历程,辅导团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几人到几十人、从提供单一的简历修改到简历—单面—群面—选择系统化全程化辅导的转变,辅导活动也实现了从小型工作坊到大型现场辅导、从30人到300人再到近千人、从零散活动到预约机制再到系统体系的蜕变。对于未来的发展模式,我们也有深入的思考和企盼:
       建立学生求职辅导工作的长效机制。未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模式下,加大团队规模建设,设立专项辅导小组,深化相关领域研究,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同时要更加密切与社会需求的联系,加强对行业、企业、岗位的相关认识,将准确有效的求职技巧和经验传授给学生。同时继续扩大辅导覆盖面,增加学生受益人数和受益程度,尝试整合多方力量,引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专业人员、校友资源和优秀学生群体等多方力量,共同搭建服务于学生求职全过程的辅导育人平台。
      打造学工队伍专业化成长的孵化器。随着求职辅导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团队中部分能力优秀的老师已具备独立开展某项领域深入系统辅导的能力,在2016年就业中心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辅导工作室设立工作中,团队中有5名老师申请设立专门的工作室开展常态化、个性化的专项辅导工作。这与团队建立的初衷也很契合,团队辅导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直接受益,助力她们成功求职就业,同时辅导老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也是其有益显现,期望求职辅导团队能够不断吸纳更多的学生工作老师参与其中,搭建一个学习、研究、实践的专业孵化成长平台。
       资源与渠道、机遇与平台、指导与支持,求职路上,艰辛无限,学生求职辅导教师团队一直坚持与学生同行,助力最好的“你”遇见更好的“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