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员育人优秀团队事迹展示——统计与数学学院德育示范基地教师指导团队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一、工作目标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和中财辩论园是依托统计与数学学院建设的两个校级德育示范基地。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旨在从教学、学生工作、科研实践等多层次入手,调动我院教学老师、学生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与,为学生数学学习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为全校各年级学生数学学习保驾护航,在全校范围内塑造运用数学理论知识躬行实践解决切实问题的浓厚氛围和学习兴趣。
      中财辩论园旨在整合各方资源,致力于提高我校学生思辨能力,树立严谨学习态度,创建优良学习风气,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推进思辨文化普及工作,并着力于“思辨文化渐养成,辩手能力上层次,赛事成绩争上游”的发展目标,惠及更多学生,让思辨之风吹遍校园,让思辨文化扎根破土。
      二、工作举措    
      (一)数学学习指导中心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集合学院教学、行政、科研各方面教师力量,将常规辅导与创新项目相结合,实体辅导与网络辅导相结合,数学知识普及与专业培训比赛相结合,不断适应学生对数学学习的需求,共同为全校学生的数学学习服务。多年来,数学学习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要开展的活动如下:
      1.专业教师一对一学习辅导。
      中心按照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培养数学能力与数学修养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数学学习指导。中心采取固定时间和灵活时间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选派若干名专业教师面向全校微积分、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每周按计划时数进行辅导,为全校千余人次的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的数学辅导。一方面,在其他时间,但凡有专业课教师在办公室,也会分担指导工作。专业教师一对一学习辅导,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全校学生数学学习质量。
      2. 创新推设微信公众号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团队互助学习。
      中心致力于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学习意识,以强大的教师指导团队为后援,依托所属学生社团“千帆数学社”创新推出数学交流角、数学思维训练、数学软件推广等以学生互助学习模式为主的数学实践活动,并开设“中财千帆数学社”公众号平台,定时推送数学建模、数独比赛的知识和培训比赛信息,还设置了网上“数学交流角”,添加了该微信公众号的学生都可以与后援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解惑答疑。教师在“输出知识”的过程中,还注重“吸纳反馈”,广泛收集学生对第一课堂反馈意见,将中心作为教师自身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
      3.开展数学建模、数独等数学实践专业领域培训辅导。
      中心教师指导团队在围绕数学建模等各类比赛开展辅导培训基础上,创设数独指导中心,有专业老师负责数独的校内培训和校际参赛指导。一方面,校内的数学建模培训指导开展得如火如荼,而新创设的数独指导和数学信息检索大赛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和讲座活动,吸引了全校约260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提升了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和数学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中心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和数独指导团队分别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比赛,如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独比赛、世界顶级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且不断取得好成绩,为我校赢得了社会声誉。
      (二)中财辩论园
      1.开展辩论思维和技巧培训。
      为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思辨文化氛围,提升辩论队伍水平,辩论园邀请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辩论界精英走进中财。一方面,名师们参与到多期“漫谈辩论”、“辩论嘉年华”等活动中,惠及更多学生群体,在全校范围内撒下思辨的火种;另一方面,专业系统的辩论思维与技巧培训,为我校辩手“上层次”提供了助力。
      2.指导校队参加各类赛事。
      辩论园通过中财新生杯和中财杯在全校范围内选拔辩论人才充实到校辩论队中,并创新思路,把视角投射到校外,广揽校外辩论界精英,积极聘请校外名师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研究员、资深媒体评论员程立耕、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储殷、央视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央视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奇葩说》辩论导师胡渐彪、2010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高校世博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杨子江、全国大专辩论赛及第六届亚太华语大专辩论赛优秀辩手冯若谷等定期来我校对校辩论队成员开展系统培训。名师的助力也收获了可喜的成效,近几年来,我校辩论队在各级别辩论赛事中屡有上佳表现,不断刷新校际比赛成绩,成绩反哺思辨文化普及,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更进一步地夯实了我校善思尚辩的思辨土壤。
      三、工作成效    
      (一)合理分工,做到各取所长全员育人
      如何整合有效资源为学生所用,是中心和辩论园设立以来努力的方向。两大基地背靠统计与数学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却碍于没有机制和平台延伸课堂教育。而德育示范基地恰恰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制。比如数学学习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学生工作队伍抓平台建设,抓机制创新,抓方案设计,专业教师则作为中心组织活动的专业力量深入活动中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惠之于众,真正做到了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使优质资源得到了最优化配置和利用。
      (二)辐射面大,做到广度与深度并行
      两大基地都属于立足本院面向全校的辅导培训机构,十分重视从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在广度上,无论是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开展的常规一对一数学学习辅导抑或举办的“身边的数学文化”系列讲座,还是中财辩论园举办的“辩论嘉年华”思辨系列讲座或者新生杯辩论赛等,都不同程度地吸引了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很大程度地增大了基地活动的辐射面和育人面。在深度上,中心积极围绕数学建模和数独比赛展开活动,为那些对数学实践有更多要求的学生提供专业培训,中心的专业教师团队在历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及全国数独大赛和世界谜题大赛中及时给予团队辅导,指导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并屡屡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佳绩;而中财辩论园也组建专业的教师指导团队给予校队专业培训,带队参与校际各类辩论赛事并不断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三)成果丰硕,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2013年以来,两大基地在全员育人的理念下砥砺前行,也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见附表。
 
附表1:            
参赛名称
参赛年份
特等奖
特等奖提名
一等奖
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
数学建模大赛
2013年
 
1个
13个
40个
2014年
1个(全球共6支队伍)
2个(全球共5支)
10个
 
2015年
   
18个
55个
2016年
 
1个
23个
70个
参赛名称
参赛年份
全国一等奖
全国二等奖
北京市一等奖
北京市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
数学建模大赛
2013年
 
6个
4个
8个
2014年
1个
3个
11个
8个
2015年
1个
2个
10个
6个
参赛名称
参赛年份
全国一等奖
全国二等奖
全国三等奖
 
全国研究生
数学建模竞赛
2013年
   
2个
 
2014年
1个
3个
   
2015年
   
2个
 
附表2:
比赛名称
参赛时间
获得荣誉
“华泰杯”辩论赛
2013年
冠军
“华泰杯”辩论赛
2014年
冠军
“四进四信”主题16校赛
2015年
冠军
外交政策辩论赛
2014年
冠军
外交政策辩论赛
2015年
冠军
水安全主题32校辩论赛
2015年
季军
水安全主题32校辩论赛
2016年
冠军
捭阖国际辩论挑战赛
2016年
北京赛区冠军
“启航杯”京津冀地区辩论邀请赛
2016年
冠军
“农商银行杯”2016昌平辩论大赛高校组
2016
冠军
“我是辩手”北京十六校辩论邀请赛
2014年
四强
“京都杯”八校辩论邀请赛
2014年
四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