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员育人优秀团队事迹展示——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育人团队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下,在全体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服务学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将我校全员育人工作与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充分发挥校友、基金资源优势,以奖励基金奖优助困、搭建校友育人平台、实习就业创业帮扶等多项有力举措为抓手,凝聚校友力量和社会资源,全过程参与我校育人体系的各个环节,有力支持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现将2013-2015年度全员育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争取社会捐助,奖学奖教评优助困
      为充分发挥奖励基金对我校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术实践、创新创业、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的帮扶与激励作用,营造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积极向上、互助传承的校园氛围,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立足实际、多方动员、用足政策、规范运营,越来越多的校友和爱心企业、公益人士以各种形式为我校捐资助学。近年来,我校奖励基金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奖项设置日益优化,覆盖范围愈加全面,运作管理公开透明,多形式、多渠道为我校优秀教职工、学子和贫困同学提供各类奖励、资助。2013-2015年,教育基金会共发放3大类奖助基金共计1399.57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秀学生、优秀教职工4243人。每年一度的奖励基金申报评奖工作,已经成为校园内争优、收获的大事和象征,大部分捐赠人也和受奖受助学生保持着良好的互动联系,提供远超于物质捐助之外的精神财富和巨大支持,强有力地引领我校师生严格自我要求,追求卓越,奋发自强,更是社会责任与公益情怀的生动课堂。
      二、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校友分享人生财富
      (一)校友讲坛,思想引领
      为搭建校友与在校生交流互动平台,使在校生零距离感受校友在人生、社会、事业、生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2013-2015年间,校友总会秘书处主办“中财人•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40余场,邀请付惟龙、任珠峰、刘鸿波、罗占恩、蒋昆、易欢欢、刘新新、郭可江、王光明、黄震、王芳、邵冰、缪学刚、卫剑波、赵延河、王冬生、王胜春、鲁冀、胡立峰、张志鸿、刘怡、缪学刚、梁天琛等多位各行各业杰出校友回到母校现身说法。
       身处校园之外、心系校园之内的校友们,对一名合格的毕业生应该具备何种素质,社会需要何种人才,怎样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等问题具有更为科学和客观的看法;他们的人生实践、社会经历、心得感悟以及对母校的情谊,更加全方位地充实我校育人工作的精神和内涵。具有天然亲近感的各行各界校友们,把国际前沿的学科动态、学术成果、管理理念带回母校,把曾经的校园生活、成才经历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使在校生受到了鲜活事例感染和生动教育,在学习、科研上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更在思想上“见贤思齐”,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二)校友导师,全程育人
      “中财校友导师计划”是我校加强校友工作、完善培养环节、提高培养质量、加强校友与在校生联系的一个重要措施。2013年,我校校院两级校友基金工作体制建立后,校友总会联合动员各二级校友单位重点推进导师聘任、指导育人工作,先后邀请到金人庆、李金华、戴相龙、程法光、史纪良、王希坤、冯秀华、王柯敬、李玉书、钱中涛、戴凤举、刘志忠、周立新、蒋成、刘鸿波、徐建华、徐祖媛、姜军成、赵璐、王国民、任永光、梁平瑞、刘家麟、王再文、黄玲芝、李涛、龚江丰、彭正、匡少攀、黎同锐、许永凌等300余名杰出校友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任职期间,校友导师结合自身资源和实践经验,经常性地通过各种形式指导帮助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建立心理上的认同,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不仅使学生学习到了学习和生活的宝贵经验,还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校友的关怀,丰富完善了我校课堂教学体系和内涵,较好地起到了传、帮、带的良好育人效果。
      (三)校友寻访,榜样力量
      为全面完整及时地宣传我校校友在社会各界做出的突出成绩,增进在校生与杰出校友的直接交流互动,增强在校生荣校爱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引领在校生学习优秀校友和典型事迹成长成才,校友总会秘书处联合各地校友会组织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2013-2015年间,通过寒暑假、休息日选派近1000人次在校生志愿记者参与到校友联络、约访、撰稿的工作当中,采访张志鸿、冯为民、夏宁峰、郭可江、杨光、张尧、冯大任张永便、吴海、赵璐、蒋成、冯涛、钟飞、于水等杰出校友100余人,并集结成册于校友刊物上发表,使在校生亲身感受、深刻理解校友的事业奋斗历程和宝贵人生财富,激励引领在校生树立理想、学习楷模、踏实奋进。
      (四)行研赛事,实践历练
       为深化在校生对经济形势与行业走势的认识与判断,促进学以致用、产学结合,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联合校友企业鸿基世业集团,自2010年起至2016年5月止,连续7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和财经论坛,已有952支队伍、近5000名在校生、1000余名校内外导师,围绕最为前沿的经济热点和行业难点为主题,完成学术科研成果与行业实践前沿紧密结合的优秀报告771份、优秀可行性方案115份,组委会发放调研经费及奖金346000元人民币,已经成为校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和一致好评的品牌项目,对在校生实践能力、研究水平、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锻炼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校友领航实习就业,各地分会温馨相迎
      (一)实践基地,实习直推
       为全面提升在校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深化在校生对于专业、职业、事业、创业的认知与领悟,充分发掘校友及校友单位、企业资源,搭建实习实践信息平台,校友总会秘书处及各二级校友单位充分整合校友企业资源,建立实习实践创新实验基地40余个;在校生志愿者团体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建立专项微信通道,实时收集推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校友招聘、实习信息,累计推送就业实习信息100余条,师生校友点击量过3000次。通过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领就业、鼓励创业,真正为学生提供宝贵实战演练契机,增长创新实践本领,切实帮助在校生实习就业,与校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二)就业直通,校友领航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财学子创业就业,引导年轻校友成长和发展,校友总会联合北京校友会、学生处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校友领航•共赢未来”首届中财校友企业春季招聘会,20家校友单位提供了投资融资、财务管理、项目运营、产品开发、市场拓展、风险审查、法律事务、行政人事、信息技术等近300个岗位,涵盖了我校三分之二以上专业学科。由于是“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同学们与校友企业间的交流没有任何隔阂,更容易坦诚交流、达成共识,不少参会同学都有了心仪的就业去向,校友单位也都对我校高素质毕业生群体赞赏有加,校友招聘工作将联合更多校友企业共同推进,为学生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地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鼓励创新,帮扶创业
      为充分发挥我校奖励基金评审表彰对学生创业创新的激励引领作用,在原有“骋望研究生优秀创新团队奖”、“理想社会实践团队奖”、“骋望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实践优秀奖”等多项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奖项的基础上,2014年,由我校教育基金会与深圳理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水等校友充分协商,特别在其原有设立的“中央财经大学理想奖励基金”中新增设理想创新创业奖项,用于奖励在校期间开展自主创业实践活动并取得实体落地成果的创业团队或个人,该项奖励基金要求受资助项目具有良好市场前景、明确运营模式、财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等;目前共奖励“中财蹦豆”、“掌上中财” 2个创业项目,奖金总额5万元,成功帮助我校优秀学生创业项目解决原始资金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科学可行的创业之路;同时,连续两年选送优秀在校创业学子代表参加中财投资界校友发起承办的中财大樟树投资论坛,使创业在校生聆听宝贵业内咨询,向广大参会校友介绍创业想法,多方听取校友建议,优秀创业点子和实践已得到校友风投基金关注,切实从市场运作层面为我校在校生创业保驾护航。
      (四)各地迎新,平稳过渡
      为了更好地帮助毕业生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平稳过渡,将育人链条延伸到社会之中,校友总会不断加强中财全球76个校友分会的建设发展,巩固与各地分会及校友与母校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合作,将地方校友会打造成学校育人工作的“根据地”,成为连接广大校友参与育人工作的“主战场”,及时把学校育人工作目标、规划和需求传递给地方校友会,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就业生活状况等措施,与地方校友会合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新校友接收、留学生海外生活学习等多方配合,给予毕业生关怀温暖和切实帮助,完成学校与社会工作领域完美对接、平稳护送。
      四、打造先锋学生社团,搭建勤工助学平台
      (一)志愿服务,自我管理
      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成立自2008年,直属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指导。社团以联络校友、服务在校师生为目标,通过从学生的独特视角发掘校友身上的闪光点,策划支持各种校友活动,为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锻炼、自我成长。社团现联系志愿者达1000人次,为各类校友、基金捐助多项活动志愿服务近10000小时,成立7年来,先后三次获得“优秀社团”荣誉称号,成员均积极向上,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方向。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教职工直接对社团进行指导监督,立足学生成长,身先示范,服务为本,心怀感恩,勇担责任,使这一学生志愿团体成为校友育人的新基地。
      (二)勤工助学,提升磨炼
      2013年以来,校友总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开拓勤工助学岗位,服务在校学生成长。先后在校友工作部、基金项目部、办公室、财务部、两校区文荟轩等职能科室,为近1000个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岗前培训、日常工作指导、工作考核、关怀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畅通、便利的实践渠道,为那些通过勤工助学减轻自身学习和生活负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学习、成长环境。
       校友是高校育人的最终成果,更是高校育人的宝贵资源和有效载体。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将始终把育人工作贯穿到校友工作之中,特别是合作发展办公室的成立,更加深了开拓校友及各界社会资源的深度和广度。校友是全校的共同成就与宝贵财富,希望与全校师生共同保护和运用校友资源的,与各部门、学院充分沟通、互动交流,推动我校育人工作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