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员育人优秀团队事迹展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是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专业教师李兵老师发起的学术科研提升团队,于2013年10月成立。团队由四名专业教师和多名本科学生构成的,致力于引导有兴趣的本科生从事科研创新,拓展学生的学术研究视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求知的科研精神。团队构建了“2+3+4”工作框架,通过坚持两个提升旨向、促成三种学术对话、联动四类优势资源,形成了推动学生参与学术活动、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良好氛围。现将团队事迹汇报如下:
      一、 构建“2+3+4”工作框架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由专业教师和在校学生构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专业教师李兵作为团队负责人,林发勤、杨武、孙瑾共4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专业教师作为团队学术顾问,每年遴选优秀的在校本科生成为团队成员。团队将“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作为研讨会活动学术质量把控、主讲人甄选以及研讨内容审核的运行机构,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团队结合校院工作实际,构建了“2+3+4”工作框架——坚持拓展学术视野、掌握研究方法两个提升旨向,促成学生与自我、学生与朋辈、教师与学生三种学术对话、联动学院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朋辈、外校学术支持和社会行业支持四类优势资源。“2+3+4”工作框架使团队得以整体运作和发展,促进了学术科研提升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坚持两个提升旨向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坚持拓展学术视野、掌握研究方法两个提升旨向,兼顾思想与方法,在两个方面提升学生的学术科研素质:一方面是扩展学生的研究视野,区别于第一课堂强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原理的教学目标,聚焦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在学术研讨中选取类似《21世纪资本论》的学术通俗读本,促使学生对专业领域有更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针对第一课堂教育以传授研究基本结论和基本原理为主、没有充分展示结论获得过程和原理应用方法的问题,选取类似《Mostly Harmless Econometrics: An Empiricist’s Companion》的研究方法读本,促使学生迅速接触到最新的研究方法,更好地进入学术研究状态。2013-2015年,“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已经成功举办22次活动,覆盖了全球收入与财富不平等、工业4.0、大数据时代、金融危机等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分析了工具变量、双重差分、倾向值匹配、断点回归、系统广义矩估计等研究方法和理论工具,产出了丰富的学术火花和研究资料,活跃了国贸学院的学术科研氛围,丰富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生活。
      三、促成三种学术对话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通过开展“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活动努力促成学生与自我、学生与朋辈、教师与学生三种学术对话的实现。“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主讲人为在校学生,研讨过程以学生主讲、老师点评指导的方式进行。在研讨会中,学生主讲人既是知识获得者也是学术的传授者,促成了学生与自我的学术对话,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相关研究主题与研究方法;打通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之间的严格界限,推动不同层次与年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成学生与朋辈之间的学术对话;打破了传统的老师讲授、学生听讲的学习方式,实现专业教师与学生的平等学术交流,促成教师与学生的学术对话。2013-2015年,共有31人次的学生成为“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的主讲人,涵盖10-13级本科生、13-14级硕士研究生和12-14级博士研究生,同时,“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坚持工作覆盖两校区,平均每期研讨会有4名专业教师与20名在校学生参与现场交流,对于提升学生素养、强化学生学术能力发挥了有效作用,两位本科生主讲人在《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两位本科生主讲人获得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立项,六位本科生主讲人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还有5位本科生主讲人成功被录取到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进行进一步深造。
      四、联动四类优势资源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联动学院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朋辈、外校学术支持和社会行业支持四类优势资源为学术科研提升工作提供资源保障。通过提升研讨会学术交流质量,吸引专业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专业教师参与研讨活动;选拔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作为朋辈指导,发挥朋辈教育和榜样引领作用;邀请其他高校的优秀老师和学生参与指导和讨论,促进校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引入社会从业精英参与研讨活动,传递行业经验,提供学术应用实践思路。2013-2015年,“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共吸引了包括刘春生老师、梅冬州老师、符大海老师、刘悦老师、钱铁峰老师、纪珽老师等在内的17名学院专业教师参与点评指导,选拔了任远、孙睿琦等在内的优秀学生进入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发挥朋辈作用,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参与指导和讨论,还有中国人民银行、中航工业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行业精英参与研讨互动。
      “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历经三年的工作探索和经验梳理,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思路和特色的工作风格,在我校学生学术活动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效实现了提升学生个人专业修养、强化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的工作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团队将进一步提炼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效果,努力为学院和学校的学术科研提升工作做出更有益的贡献。
附表:“雏鹰师生学术研讨会”活动列表(2013-2015)
时间
主讲人
班级
主讲内容
目前状态
2013.10.10
    崔欣扬
中澳10
OLS估计的主要问题
2014年北大汇丰保研
2013.10.24
任  远
崔欣扬
中澳10
工具变量原理
2014年人大保研
2013.11.07
卢  伟
任  远
中澳11
中澳10、
工具变量应用
2015年法国读研
2013.11.21
何路遥
任  远
国贸10
中澳10、
弱工具变量问题
2014年本 校科研保研
2013.11.28
任  远
崔欣扬
中澳10
动态面板System-GMM及应用(1)
 
2013.12.12
池  果
崔欣扬
国贸09、
中澳10
TFP估计以及应用
2013年本院保研
2014.04.15
崔欣扬
任  远
中澳10
动态面板System-GMM及应用(2)
 
2014.04.29
王子健
国贸10
如何写文献综述
2014年加拿大读研
2014.05.13
侯  佳
国贸博12
小讲DID
德国读博
2014.05.27
王文晓
国贸博12
GTAP简介和应用
澳大利亚交换生
2014.06.24
卢  伟
中澳11
RD(断点回归)研究方法
 
2014.10.16
刘  畅
财政硕13
断点回归方法原理与应用
 
2014.12.08
卢  伟
中澳11
评析《21世纪资本论》
 
2014.12.22
陈  婷
香港科技
大学博士
Arc GIS的经济学应用
 
2015.04.13
卢  伟
中澳11
《21世纪资本论》华山论剑
2015年法国读研
2015.05.04
张天予
中澳12
大数据时代
2016年美国读研
2015.05.25
陈嘉育
财政12-1
当我们谈论工业4.0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2015年美国读研
2015.06.16
刘  畅
孙睿琦
财政硕13、
中澳13
寻找IV之旅
大三在读本科生
2015.10.19
金  莹
许旖珊
国贸12
《断层线》重访2008金融危机
2016年清华直博
2016年清华保研
2015.11.03
陈国媚
国贸12
《大萧条时期的中国》解读近代中国的金融危机
2016年本院保研
2015.11.16
李  柔
国贸博14
倾向值匹配原理与应用
本校读博
2015.12.14
孙睿琦
岳云嵩
中澳13、
国贸博14
双重差分法原理与应用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