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员育人优秀团队事迹展示——资产公司全员育人精英团队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作者:  点击:
      中财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直属单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学校,不断探索和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道路,以培养学生、服务学生为公司发展己任,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及下属北京财大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欣物业”)、北京财大汇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酒店”)、北京财大博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文印务”) “服务育人”的资源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在“服务育人”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突破和提高。现将我单位全员育人工作汇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科技园资源优势,为我校人才培养服务    
      科技园创立于2006年,是在由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共建的中央财大财经创业园和中央财大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基础上建设发展起来的,是北京最具特色的具有财经中介服务型和科技金融创新型创业企业孵化功能的大学科技园区。2009年12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被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教委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认定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目前科技园在园企业共360家,6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家企业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家企业获得“海归创业五十优”称号,1家企业获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种子工程企业”,2家企业创始人获评“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1家企业获得“2014海创重点企业”提名。1家企业成功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1家企业成功上市新三板。园区大学生创业工作显著,学生(含校友)创业企业共39家。
      作为学校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及发挥服务社会功能的重要载体,科技园搭建了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卓越的园区服务,是我校重要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为我校创新型财经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
      截止2016年5月初,通过园区软环境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为期1年的财税咨询服务。园区企业共融资163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中美福源生物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融资14500万元人民币,且成功上市新三板;北京明日时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成功融资1800万元人民币。
      二、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创业孵化成效显著    
      (一)积极举办校园双选会,搭建学生创业就业平台
      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科技园积极与校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联系,于2014年11月17日在学术会堂一层大厅举办了校园双选会,吸引了很多毕业生前来参加应聘,36家在园企业报名参加了此次双选会。科技园积极与学校职能部门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咨询和帮助,使在校学生广泛了解创业政策和趋势,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厚植双创土壤,筹建大学生创业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等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文件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和素质,多层次、全方位地鼓励、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在其框架下着力筹划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并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同时建立,以便兼顾两校区的学生创业。学院南路校区大学生创业园位于西直门高梁桥斜街的长河湾孵化基地,面积为1273平方米,设有独立办公室和集中办公区。沙河校区大学生创业园面积为360平方米,全部供给大学生创业使用。
      大学生创业园本着积极配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关工作理念,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介绍创业企业,并聘请校内外专家、专业教师、创业成功者等作为园区创业导师,以及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咨询指导、校外交流学习等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动,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组成部分和学生“双实双业”的创客空间,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一个有益的渠道,为学校提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在校学生以及师生创业团队创新创业的平台。
      目前,西直门长河湾“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开业,众创空间设有集中办公区、独立办公空间、创客咖啡、多功能厅等多个功能的创业服务空间,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洽谈、产品发布、项目路演等优质的孵化配套服务,实现从苗圃到孵化再到加速器的全链条服务。天作基地自2015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共入驻企业177家,独立办公空间实现0空置率。依托园区在金融、投资等行业领域的聚集效应,发挥园区强有力的服务能力,在天作众创空间重点引入投资类企业,目前已有36家投资类企业入驻,占整体入驻企业数量的20.3%。
      三、创业孵化成功典型案例    
      (一)北京厚泽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厚泽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厚泽贷集团”)是从事互联网P2P业务的一家民营企业,属电子信息互联网金融行业类别,隶属于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园重点支持孵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也是由中央财经大学校友共同组建创办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资本5208万,目前已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沈阳、盘锦、东营、丹东等地建立了19家分公司。
      公司依托中央财经大学雄厚的科技金融研发背景和丰富的金融财经资源,着力激发互联网的金融、科技及人文属性,力争成为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微借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企业。
      (二)北京蹦豆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蹦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央财经大学2011级学生创办的科技企业,成立于2015年6月,主要创业项目为中财“蹦豆”微信公众号, 隶属于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园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孵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
      科技园通过文化创意宣传公共服务平台帮助蹦豆面向大众推广,在近一年的时间,关注的人数已高达36000人,以每天约80人的速度增长。2015年科技园协助北京蹦豆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成立创新中国财经高校自媒体联盟,该联盟目前拥有超过20多家自媒体成员,辐射超过50万受众,成为中国最大的财经自媒体社群平台。
      四、 凝练特色,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一)提高认识,建立全员育人长效机制
      昌欣物业公司作为学校后勤保障单位,是学校发展的强有力后盾,自服务于沙河校区以来,肩负着服务育人的重要职责,公司始终将“服务育人”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物业服务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昌欣物业在工作实践过程中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探索后勤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过程中增强育人功能,始终以“以人为本、育人为先”为服务宗旨和工作目标,以“师生至上,服务第一”为工作理念。2013年以来,制订了《北京财大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员服务育人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规定了物业员工服务育人的职责范围、基本要求和考核机制,把强化物业服务部门人员的服务育人意识,作为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建立起“制度育人”、“行为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为思路的全方位育人的长效配套机制。
      汇金酒店在留学生住宿管理方面,一切以外事规定标准进行管理,积极体现学校育人观念,增加人文关怀和服务,从住宿设备设施上尽量满足留学生需求,得到留学生的认可。
      博文印务公司承担着学校所有课程考试试卷的印刷任务,公司全体员工对学生考试试卷工作一丝不苟,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试卷印刷保密和管理制度,为方便两个校区老师印刷试卷便捷,博文印务公司增加沙河校区试卷接收服务工作室,最大范围的满足教师需求,保质保量完成学校考试季的各项试卷印刷和服务工作。
      (二)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成果丰硕
       昌欣物业公司历经5年多的发展,成功入围全国教育系统“校园物业服务实体百强企业”,荣获“首都绿化美化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共青团组织荣获首都大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称号;荣获学校2014-2015年度“特殊贡献奖”集体奖。总经理丁峰荣获“首都绿化美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董聖渤、王武智、李冰、于颖4名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宿管员刘耀丽同志荣获学校“工作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继我校2014年高分顺利通过市教委高校“校园环境标准化”验收后,公司于2015年6月以94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高校物业标准化设备设施评估验收,成为北京市94所高校中第6所设备设施运行标准化达标院校,绿色环保,柳荫鲜花,使学生置身于宁静书香之中,寓育人于服务之中。
       (三)多种措施为学生提供服务平台
      昌欣物业公司为给新生营造“家”的氛围,一改以往只在迎新日设立新生卖场的传统局面,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启动了2015年新生宿舍用品网络、微信同步申购工作,开通“新生电话热线”、“新生电子邮箱”咨询和“财大昌欣物业”微信公众号平台,迈出了后勤物业数字化迎新的崭新一步,使新生在踏进中财大门之前就感受到物业的真诚服务和大学校园的温馨。
      汇金酒店利用行业优势,在经营渠道上引入“OTA”平台、着手互联网+营销,开通美团外卖、酒店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校园卡商品扩增等手段,为学生生活提供便捷服务。
      (四)加强昌欣物业公司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育人服务水平
       公司全体员工以“为沙河校区全校师生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保证沙河校区的良好运行。
      1.公司严把设备操作管理关,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建立设备设施巡检机制,保障设备运营安全,供暖期安排人员24小时在锅炉房内值班,随时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定期对设备配件进行检测,保证沙河校区冬季供暖工作和学生洗浴工作的正常运行;电话、网络、报修单三种报修方式同步运行,2013至2015年共处理报修达33000多次,报修、维修、急修及时率达100%。
      2. 公司从传统的“管理型”管理理念逐步转变为“服务型”,并通过强化安全管理,给沙河校区的同学们营造一个秩序井然、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肯定,从管理理念到实际运行,到处都透着一种浓厚的人文关怀。楼管员们对待学生像父母一样,既关心、包容,又能以长辈教育引导晚辈的责任感,为学生们提供贴心服务,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用“妈妈”般的关怀和心胸及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学校宿舍的集体生活中找到家的温馨感觉。
      3. 根据沙河校区建设风格,设计建造校园园林绿化,物业公司对保洁员、绿化工严格要求,分区划片,对各自责任区域定时进行清理,保持校园公共区域和各楼宇的干净、整洁,不断创新校园园林景观的建设和养护。今年3月初,沙河校区新建图书馆如期开馆,公司招聘了专业的保洁主管组织了开馆前的精开荒保洁工作,并在日常保洁工作中制定好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为全校师生们提供了整洁舒适的借阅环境。校园优美的环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培养了学生的良好性情,环境育人工作开展顺利。
      4.2013年11月,昌欣物业与校团委合作,建设和谐物业委员会,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监督校区物业管理,提升沙河校区物业管理水准,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物业服务。
      五、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生成长导师辅导工作    
      资产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学校全员育人号召,在党支部书记夏鸿义的号召下,公司7名经验丰富的非学校事业编制员工(均符合成长导师条件)积极参与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与我校14名大一新生结对。非学校事业编制员工在学校发展中在不同的岗位上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战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有理论基础、创新思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他们担任本科生成长导师,进一步壮大了我校成长导师队伍,丰富了成长导师制的内容和维度,增强了学校全员育人的力度,是我校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度的模式创新,是我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
      资产公司专门召开“成长导师师生结对集体见面会”。见面会上, 8位成长导师分别与学生们进行了畅谈,向同学们介绍了资产公司情况及科技园企业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资源和优势,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和创业创新意识,并就如何度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如何规划职业生涯等同学们热切关注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此外,公司利用科技园企业优势,拓宽育人渠道,建立微信公共信息平台,为学生创业搭建实践、创业平台,形成了深受同学们欢迎、具有鲜明特色的本科生成长辅导模式。
      六、创新管理研究院为全员育人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2014年12月,资产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将资产公司研究机构正式命名为“中财大创新管理研究院”。
      中财大创新管理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的设立,将学校优质的科研资源、人才资源、多年来积淀下来的雄厚科研基础及实践经验,对资产公司开展决策类、实证性、创新型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和更大的可能及便利。资产公司正是基于学校宝贵的科研资源和本身的市场属性以及管理的灵活机制,把几个方面有效的结合起来,发挥资产公司产学研用一体化功能,探索性的开展智库建设工作,试图探索出科学研究的多条腿走路格局,把基础研究、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决策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为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另外一种尝试。
      在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研究院吸纳了一批在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全程参与到项目研究中,从项目立项开始,学生们深度参与项目论证、调研、研讨、报告撰写,并承担部分辅助性工作,对研究生开阔眼界、了解特定研究领域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深度接触社会、掌握科研论文的撰写方法、所学知识的应用、工作能力的提升等等方面大有裨益,是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自成立以来,研究院承接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金融局、海淀区金融办、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中国民航结算有限公司等10多项科研课题,100余名学生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经费金额600多万元。
      全员育人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和部门的职责,我们做出的成绩得益于学校领导和好的政策与支持,同时也是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公司一定按照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将育人理念植入到公司建设发展中,不断开拓服务与育人新观念,让科学、先进的育人理念和方法惠及每个学生,为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为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