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找思路 提问题 助提升—学校召开宿舍生态建设与宿舍文明涵养专题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作者:  点击:

宿舍作为学生生活、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学校育人的第二课堂,也是新时期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宿舍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宿舍园区落地落实,1212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沙河校区东区1415号楼大学生成长发展空间地下B02活动室组织召开了宿舍生态建设与宿舍文明涵养专题调研座谈会。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北京财大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相关同志,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本科生辅导员代表、沙河校区住楼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楼层长代表、宿舍长代表、班长代表、团支书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主持。


 

座谈会现场

本次调研座谈会重视综合信息、多维视角的交流和讨论,以宿舍生态建设与宿舍文明涵养为主题,创新采用结构式研讨方式,结合工作内容和宿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小组为单位,以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为研讨工具,通过聚焦问题、原因剖析、讨论对策三个环节,分小组绘制出问题产生原因和问题解决思路的相应“鱼骨图”。

 

小组研讨

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各小组积极参与,思维发散、充分交流,真正实现了学习与讨论相结合、“一人谈”与“大家讲”相融合、理论思考与工作实践相契合。经过近50分钟的小组研讨梳理,三个小组分别就讨论成果进行了现场汇报展示。其中,第一组代表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以宿舍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从制度环境、运行方式、反馈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宿舍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并针对性提出了优化宿舍资源配置、细化宿舍管理制度办法、健全学生反馈渠道等相关建议。第二组代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立足宿舍德育工作维度,从宿舍楼宇文化建设、育人队伍作用发挥、朋辈引领示范效应等方面剖析了宿舍生态涵养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根源,并制定了夯实宿舍文化品牌、延伸宿舍育人阵地、强化学生自治管理等具体措施。第三组代表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菊从宿舍人际关系入手,围绕宿舍制度管理、环境基础设施、学生特质引导等方面阐述了宿舍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并分享了精细分类分层制度管理、加强宿舍楼宇信息化建设、打造多元宿舍文化活动等工作思路。

小组展示


 

小组合影


 

副校长朱凌云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发言,并对各组结构式研讨内容和展示成果进行了一一深入点评。总结讲话中,她指出,本次调研座谈会是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问题导向,贯彻群众路线,回应师生关切,解决重难点问题的一项具体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部门要聚焦师生关切问题,明晰职责角色定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宿舍园区三全育人总体工作格局,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示范引领和学生党员干部榜样带头作用,健全沟通反馈常态化机制,扎实推进园区文化建设和宿舍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