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生引航·成长教育六个一计划】政府管理学院:经典润泽心灵,青春筑梦远航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作者:  点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创新打造入学前“成长教育六个一计划”,开展涵盖“读一本好书”“做一次家庭所在地的社会实践”“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分担一天家庭家务”“参与一次公益活动”“制定一份大学规划”的“六个一”系列活动,贯穿新生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到正式来校报到前,作为学校前置新生教育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方式,致力于抓好“高中后”教育与“大学前”教育的有效衔接,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本学期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特开设【新生引航·成长教育六个一计划】专栏,展播各学院、研究院在新生“入学前教育”工作中的有效成果,学习交流拓思路,互学互鉴促提升,将新生引航工程引向深入。第七期【新生引航·成长教育六个一计划】专栏,让我们走近政府管理学院。

青春视角——阅读一本好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根据同学们的反馈,经过调查统计,我们发现《苦难辉煌》和《乌合之众》两本书最受同学们的喜爱。《苦难辉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而《乌合之众》细致描述了群体心理的一般特征,分析了人们在群聚状态下的心理、道德、行为特征。对这两本书的关注,可以体现出政管新生对于社会变革、人文科学、历史纪实以及群体行为的关注,更加能够反映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时代风貌。

除此之外,同学们也阅读了心理学、社会学、历史等多方面的书籍,读书的目的不止于获取知识,更在于让大家保有洞明世事的真诚心、敬畏世间万物的共情心和探求世界之大的好奇心。同学们通过阅读数目,一方面充实自我,另一方面拓展视野,以更全面、更深刻的角度去看待社会、看待历史、看待世界,为日后的学习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心得感想

但是,也正如墨顿为《乌合之众》所作地序言中写道:“眼光时而偏于一隅时而放眼全球;既有预见又有观念落后;在实践中有效地利用着历史,又在原则上否认它地真实性和有效性……”这些话可谓是鞭辟入里。的确,《乌合之众》的字里行间流露着法国大革命给勒庞留下的偏激与混乱的色彩。而最明显的就是多种意识形态的混杂。保守主义,反社会主义,种族主义(并非传统的种族优劣),甚至还有对女性的歧视(如今多半会成为“女拳”运动的目标,笑)。故此,我们不应该将《乌合之众》作为一部教科书式的社会心理学著作,而应该将其视为一名思想家在一个特殊历史背景下的有感记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公共管理类21-2班 陈驰

品读《中国文化读本》,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民族自豪感,也同样为我们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担心,事实上,当我们每个人都开始了解我们自己本国的传统文化,并且真正了解吃透它,我们也将不再惧怕中华文化的流失和被掠夺,因为我们早已将文化碾碎揉进了我们的血液中,融入了我们的思想里,那时,每一位行走的中国人都会自豪的说:“我爱我的民族,我爱我的国家,我更爱这创造一切的文化,而我也是中华文化所创造出的浩瀚星河中的一颗明星!”

——公共管理类21-3班 郭贵霖

青春足迹——践行一次实践活动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政府管理学院的21级同学们,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采用文献调查、人物访问、视频制作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契机下,同学们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有的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思考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有的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就乡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还有的同学根据家乡所在区县的实际情况,参与所在区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单位的实习见习活动,体察基层经济社会民生,同时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优秀成果展示

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提高,每一次的实践都是一次学习。

从任务的下达到计划的组建再到实际调研,其中艰辛,自有体会。在为期半天的实践中,我实地参观了红色记忆展馆,与相关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得到了很多我在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从与人交流到事后的归纳总结,这都是一次自我历练和自我提高的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次调研的机会,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也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对我实践活动的支持。这次调研让我学于实际,习于践行,收获颇丰,我还会将这种“新时期实践精神”继续进行下去!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会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红色精神的指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类21-1班 袁心怡

长河路是高亭城区的主干道,其间流淌着高亭人民的母亲河——长河。但是据了解,长河在数年以前,水质一度变得非常恶劣,如今随着五水共治活动的开展,长河又重新开始焕发生机。那么长河受到污染的原因,现状与治理方法又是什么呢?怀着以下疑问,我对此产开了一次调查。

高亭长河是岱山城区最重要的泄洪通道,因河道周边管网破损,导致河水黑臭,治理难度较大。在五水共治活动中,进一步加强污染源排查,加快源头截污纳管工作,及时修复沿线破损管网,切实防止污染反弹,以水环境的根本改善,提升百姓满意度。

——公共管理类21-2班 陈驰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一个世纪的时光已经过去,我们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岁华诞。回首这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身为00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理应对国家的伟大历史、人物、精神有所了解。

——公共管理类21-3班 靳泽宇

甘肃省博物馆的《红色甘肃》展览,以文物和文字的形式,在我面前生动展开了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一步步实现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画卷。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的文创咖啡让人眼前一新,向我展现了文物创造性传承与发展的可能性。

——公共管理类21-4班 肖杰灵

青春力量——坚持一项体育锻炼

坚强的体魄是进一步全面发展自身的基础。“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起的全民健身的号召,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本次运动打卡中来。疫情虽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的行动范围,但阻挡不住同学们的运动热情。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灵活地选择了跑步、跳绳、室内瑜伽、羽毛球、排球等运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跑步】【室内健身】。

青春担当——分担一次家务劳动

行其事,方知其苦。这次家务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机会去切实主动地体验父母的一隅辛劳。在此次活动中,最受同学们喜爱的是【做饭】,其次是【洗衣服】【洗碗】等常规家务。从家务的丰富程度和难度上来看,同学们始终在积极地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用心地分担繁杂的劳动。

心得感想

爸妈每次回家看到整洁的房间,都会很高兴地夸奖我说我懂事,我想以后一定要多干些家务,帮家长分担家务劳动。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他们一直在为我操劳,现在我们慢慢的长大,虽然劳动是有些辛苦,但是我想这是孝敬、报答父母的一种方式。

——公共管理类21-1班 图玛日斯

假期开始时,我觉得做家务是一件又累又烦又耗时间的事,随着做的次数增多,我逐渐学会如何流筹安排好每一项任务,做得又快又好。比如做饭,我在同一时间内我既要切菜,同时把控锅里的火候。炒菜的过程我也变得更加果断,懂得在恰当的时间放调料、调整火侯、关火出锅。洗衣、洗碗、擦桌子、扫地也让我做事更为细致。我明白了做家务也是一种学问,并不简单,真正做好也需要仔细钻研。我也体会到妈妈日复一日家务劳作的辛苦和不易。

——公共管理类21-3班 黄畅

青春风尚——参与一次公益活动

广大青年应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奉献青春力量。在假期中,同学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公益活动,发扬奉献服务精神。有同学协助小区贯彻落实疫情防护措施,也有在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又或是帮助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和环保活动宣传。参与公益活动的时光里,同学们用辛勤的汗水和真诚的心换来了他人温暖的笑容和快乐。

21-4班 丹增罗珍 陪伴老人

 

21-4班 肖杰灵 公益家教

21-3班 郭丁郝 景区秩序维护

21-3班 尚俊妤 疫苗核查

21-2班 郭俊铭 公益教师

 

心得感想

我不想做一个隐身的人,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他藏在人群里;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他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里。当疫情卷土重来,这一次,我选择站在人前,而不是躲在身后;这一次我选择成为抗疫防线的一段,守护我想守护的人。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战疫志愿者,而且我的战场就在医院。医院的特殊性在于仿佛连呼入的空气都带着沉闷,看着一张张同又不同的面孔,我知道我的任务还包括,让他们同样没有笑容的紧绷的脸缓和,让他们不同的难过烦心得到片刻的消解。我,想成为他们的一点光亮,哪怕转瞬即逝。整整四个小时连续站立无休息,我的腿和背和肩都酸疼酸疼的,但一想到小妹妹送我的小饼干、奶奶说的姑娘谢谢、阿姨回我的微笑,我便无比地满足。今日,我们都是彼此的一点光亮。

——公共管理类21-3班 邱冰琬

为了更好促进我们自身践行“五进”和贯彻“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育人理念,培育我们更进一步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为社会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以及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调动我们的社会实践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明确我们青年学生成才之路和肩负的社会历史使命。于是通过志愿报名参加防疫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新街居委会当一名防疫宣传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宣传做核酸检测:张贴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在核酸检测地为居民测量体温和帮助居民注册核酸软件等等从而也通过参加这次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出一些心得和总结。也让我明白了,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

——公共管理类21-3班 赵瑾茜

青春启航——制作一份大学规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是一个新起点,同学们提笔写下了对新生活的期待与展望。同学们的大学规划中,有清晰明确地规划好自己的学业发展方向,也有定下目标培养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也有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丰富实习等社会实践履历的。我们选取了一些同学的规划与大家分享,无论是明确坚定还是懵懂迷茫,未来都希望大家不断尝试,不断进取,不负青春韶华。

21-3班赵雨轩

21-3班 周乐意

21-4班 白云鹏

初识意气今犹在

知行渐合一

历经千帆仍少年

愿君信念长存

初心不改

正气依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