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 | 11月26日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  点击:

1921—2021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我们党的一百年

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

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中国社会经历沧桑巨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

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

undefined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建党100周年

学生工作部每日特别推出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专栏

让我们追忆每一个

“党史上的今天”

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复兴大任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

又与大家见面啦

党史回眸:11月26日

undefined

▲图为湖南省军区旧址

1943年11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

劳动英雄代表大会

1943年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同时举办了生产展览会。会议期间,毛泽东作《组织起来》的讲演。在军民大生产运动中,各抗日根据地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游击区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创造了“劳力和武力相结合”的新的斗争形式。同时,在大生产运动中,出现了实行生产劳动的初步合作的互助组、变工队等组织形式。毛泽东指出,组织起来是农民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解放区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战胜了日、伪、顽对解放区的进攻和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1975年11月26日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

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

1975年11月26日,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卫星正常运行后,按预定计划于12月2日安全返回地面。它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在宇航技术的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1979年11月26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

出版公司副总裁

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副总裁弗兰克·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等。在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邓小平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样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好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法,也不等于实行资本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利用这种方法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这当做方法,不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不会重新回到资本主义。此后邓小平多次阐述这一问题。

1982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通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宪法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规定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设立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1990年11月2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一百年党的光辉历史

已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丰碑上

我们追寻红色记忆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为的就是汲取前行的力量

学起来

不忘来时初心

做起来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让革命薪火生生不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