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 | 12月31日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作者:  点击:

undefined

1921—2021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我们党的一百年

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

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中国社会经历沧桑巨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

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

undefined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学生工作部每日特别推出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专栏

让我们追忆每一个

“党史上的今天”

undefined

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复兴大任

【百年风华·党史回眸】

又与大家见面啦

党史回眸:12月31日

1953年12月31日

周恩来提出国家之间

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提出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写入了1954年4月双方达成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

2000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发出

《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

2000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决定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21世纪实现民族振兴和祖国统一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人民的团结;以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稳定繁荣发展和拥护祖国完全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

2003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3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决定2004年降低农业税率1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

2003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03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通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

2008年12月31日

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

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在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两岸实行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推动两岸实行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

2010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

《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0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我国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提出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等体系。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发出的第八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一百年党的光辉历史

已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丰碑上

我们追寻红色记忆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为的就是汲取前行的力量

学起来

不忘来时初心

做起来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让革命薪火生生不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