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生引航·成果展示】金融学院:向党红心助燃青春之火,严明纪律爱护栋梁之材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作者:  点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抓住新生入学“窗口期”,将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抓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顺应新时代发展之举,是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之举,也是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以“永远跟党走”为教育主题,重点围绕入学前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指导支持服务六个关键环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本学期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新生引航】专栏,介绍各学院、研究院在新生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着力将新生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引向深入。第五期【新生引航】专栏,让我们一同走近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

向党红心助燃青春之火

严明纪律爱护栋梁之材

金融学院作为新中国最早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及文化素养,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政治过硬、思想深刻、专业精深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学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狠下功,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始终严守安全稳定关,筑牢疫情防线。学院在党组织带领下,抓好新生入学窗口,引导学生学“金”为民、学“金”报国,夯实学术发展的基石,涂好学生的金融底色,为金融改革发展培养青春班底。

01 教育严守初心,唱响“永远跟党走”主旋律

学院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学科、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构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传递金融学科能量,用向党红心与学生一同谱绘未来蓝图。

在“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浸润式”活动中,新生以红色演讲、诗歌合诵、红歌联唱、笔墨书法等方式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发出了“初心如磐,汇聚磅礴力量;使命在肩,担起民族脊梁”的青年之声。经历了这样的活动,学生更坚定了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绽放时代华彩的青春决心。

学院开展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专题会,生动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展示党是如何克服一个个困境,做到“大庇天下寒士”,让新生坚定跟随党的领导,扎实拓展专业知识,成为复合型高质量人才,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会中,学生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具有前瞻性、更加注重统一领导和多方协调的特点。从普惠金融的发展到金融扶贫的案例,新生看到了金融的力量,更看到了党的正确性;从金融反腐的故事再到国有金融资本的管理,新生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更理解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各班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党史展览馆等活动中,新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重生爱党热情;从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事迹中找到“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支柱,焕发青春本色。丰富了学院本科生的理论素养,强化了新生用金融知识为国家经济服务、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和决心。

02 治学严以成人,为"金融为民”注入时代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金融学科乃至金融行业的引航标。“做什么样的金融人”不仅关乎学院的治学方向和每个学生的成长道路,更关乎到国家未来金融的发展。学院新生教育工作以专业思想引领为始,深入解答“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人才”“金融的方向在何方”等问题。在开学典礼上,老师们以时代背景为出发点,严格要求同学们勤于反思、守正创新,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国家,让每一位新生心中都烙印下“不为金钱而忘家国之志,不因利益而失赤子之心”的学习态度与目标。

如今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学院依托经济与金融名家线上论坛、货币经济沙龙等讲座活动,邀请各位名家教授,介绍债券违约传染、我国商业银行减记债、房地产投资等国内外前沿金融理论和实证研究,拓展学生的眼界,让他们更清楚认识金融学科的价值意义和新阶段下的使命,更深入了解我国金融领域面对的考验与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激发学生以昂扬姿态满怀信心投身建设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之路的新征程,想人民所想,解人民所难,用金融服务解决社会痛点和百姓难点,担当国家责任,为人民美好的金融生活添砖加瓦。

好学不倦、磨砥刻厉,新生保持着积极的学习热情,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自己的学业规划有了清晰认知,对自己的专业理想、科研能力和学术伦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03 教育严守初心,让党的领导成为金融主旋律

在金融科技方兴未艾的浪潮下,国家对金融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与日俱增,更加要求未来接班人掌握更多技能以更好适应社会发展,更加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学院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维度为学子提供展示自我、发掘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让新生的青春绽放光彩,充盈力量。

“声”情并茂,俊采心“持”——金融学院主持人大赛、金融学院新生演讲比赛、金融学院2021年篮球班赛、新生运动会、知识竞赛等等活动层出不穷。铿锵坚定的发言表露青春的朝气与理想,矫健活力的身影凝聚班级的力量,沉稳有力的字迹彰显学子的知识沉淀。活动中,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是比赛的乐趣,更有对青春的进一步理解和对生活的进一步期许。

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让新生感悟青春的朝气,凝聚青春的锐意,蓄积青春的力量,做国家发展的储备军,以青春之火,照亮金院精彩人生之路;以青春之火,点燃中财辉煌奋斗之途。

04 安全严加管控,为打赢战役贡献金院总力量

学院谨遵国家指示、遵循会议精神,在特殊时期,坚持快、严、准、细,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强化军事理论以补足学生精神之“钙”;建立每日疫情打卡系统与出校路径追踪汇报系统,强化精准排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严肃性。切实扛牢责任,在学院官方平台积极转载相关内容,及时发布通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倡导“非必要不出昌、不离京”,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院党委委员下沉到一线,充实防控力量,圆满实现学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响应北京防疫政策的落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配合国家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还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防电信专题讲座,邀请到沙河派出所支部书记、副所长为新生讲解案例,防患于未然;开展新生迎新专题心理讲座,关注学子面对新环境的心理状态,提供倾吐平台。学院也多次开展线上、班级防疫活动,培养学生更健康的防疫心态,提高防控能力,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和义务,在特殊阶段给予学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鼓舞学生的学习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开学之前,山西、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家在两地的中财大学子也时刻牵动着母校的心。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政策,一份份相关文件力透纸背,一系列捐助措施铿锵落地,开辟绿色通道、专设山西、河南大一新生群、提供临时补助与心理帮扶,诠释大爱无疆,尽显金融为人本色。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学院把握新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精心引导,成长支持,助力学生育成金融界的雄鹰、鲲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青春奋斗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各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金融伦理教育为抓手,教育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情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书写波澜壮阔的“金”彩人生,汇聚金黎鼎盛的磅礴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