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 我校组织师生代表观看“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主题音乐会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作者:  点击:

点点“星火”凝聚

代代“奋斗”接续

阵阵“清风”气扬

我们“远航”启程

undefined

2月21日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国家大剧院联合策划举办的2023年北京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浓情“开唱”。学校将本次活动与2022级新生引航工程紧密结合,组织思政课教师、新生辅导员、本科新生等250名师生代表走入剧院,在动人旋律中接受爱党爱国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图片

图片

在灯光熠熠的舞台上

在余音绕梁的音乐厅里

穿越时空

触摸有温度有深度的百年风华

图片图片

聚焦“爱国爱党、矢志奋斗”主题设计《星火》《奋斗》《清风》《远航》4个篇章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红色曲目《回延安》《共和国之恋》《领航》《百年荣光》等深情礼赞革命岁月宏伟叙述改革浪潮

热情讴歌伟大新时代激励cufer在歌声中重温革命传统 感悟爱国情怀

与历史共鸣 与时代同频

 

 

挺膺担当 踔厉奋发

 

 

cufer朋友圈大赏

在嘹亮歌声中获得启发

在艺术熏陶中汲取力量

本次音乐会精彩生动、震撼心灵

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师生代表积极交流感想

畅谈心得体会

01图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刘礼:

一方舞台,呈现气象万千,将现实生活中的具有思政课元素的案例演绎得有血有肉、鲜活生动,激荡处禁不住热泪盈眶,可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强调,生活即教育。也因此,思政课要主动面向社会生活这本活教材,汲取鲜活的事例,寓道理和真情实感于事例之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只有使教学语言既拥有真理的力量,更具有艺术的力量,才能讲出感动人心的思政课。只有思政课有了心灵的温度,才会是注入学生心灵深处的一泓清泉,以情动人,坚定其理想信念。知大道、行大道、以身证道,在人生的长期赛道中,始终心怀天下,主动将青春之我融入时代大我,与我们的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奏响时代的强音!

02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肖宁:

整场音乐会以不同时代的先进人物事迹开场,所选歌曲经典与现代相结合,深感震撼。在演出的最后,演员们乘兴、观众们集体不自觉的起立再次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身处的是这样一个国家: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人民自觉自愿歌唱共产党,大家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样的政党,这样的人民,让人震撼,更让人感动。今天的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青年也有了新风貌,今天的学生们重启了新生活,今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已经遥遥领先世界,此番面对时代大考,我们依然赶考有方,从容赴考,赶考必胜!

03

保险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刘喆:

合唱团和声的整齐划一,钢琴伴奏的舒缓激昂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后,我们都收获了很多,一首首革命经典歌曲加深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也让我们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04

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张芷珩: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音乐会观赏,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音符与旋律完美融合的动听歌声,在星火、奋斗、清风、远航四个篇章里聆听歌唱家们的倾情演唱,深刻体悟到在复兴新征程中,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奇迹。作为中财大学子,我们必将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05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杨博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开学第一课”带我们以新时代的视角共同回顾了党的百年之路。百年征程,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保持底色,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深受感召,在新学期,立志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懈努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06图片

经济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黄加豪:

我们在恢弘大气的音乐中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感悟红色理想的代代相承,更加坚定我们莘莘学子财经报国的信念!在动人心魄的咏唱中我们拥抱充满希望的春天,拥抱大有可为的时代,激发出同学们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昂扬斗志。

07图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何可为: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满怀朝气的样子。我们和我们的祖国时时刻刻紧紧相依,一起走过了艰辛的疫情三年。如今我们的学习生活也在逐步回到正轨。正值青春奋斗时,出发吧,中财大学子!出发吧,春天!

08

法学院本科新生代表 王禹博:

看完整场音乐会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序章的两首合唱将我带入音乐的世界,大气磅礴的乐章让我震惊,逐层递进,在第四章远航时达到高潮!从歌声中,我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立志学好专业知识,怀抱梦想、脚踏实地!

09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代表 田子康:

饱含深情的《假如我还能生存》,洋溢青春的《奋进的时代在一起》,高亢激昂的《天路》,振奋人心的《百年荣光》等精彩演唱,让我有时神游远方,有时沉醉在音乐的殿堂。最后大家合唱的《歌唱祖国》,更让我感受到音乐的感染力与新时代的团结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日若遂凌云志,不负祖国不负春!

10

创新发展学院(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本科新生代表 胡璇:

疫情后的春天来的悄无声息又生机勃勃。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部分,《回延安》《假如我还能生存》《映山红》《英雄赞歌》,无论是钢琴还是音乐,或者是歌词,整个体验过程让人沉浸其中,久久不能忘怀。这真是一堂绝佳的思政课!

11

创新发展学院(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本科新生代表 张嘉升: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场演出,何尝不是一场对先辈峥嵘岁月的追忆,他们在自己的青春路上,在国家的复兴路上洒下炽热的血,流下滚烫的汗。我们倍感自豪,生长在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度;我们倍感担当,因为我们走在英雄们为我们开辟的路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大江东去矣,我辈奋今朝;击楫正当时,与君共弄潮!壮哉,我中华青年!奋起,我中华青年!

出发吧 春天

让思政课与音乐同频共振,在动人旋律中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开学第一课”作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2023年春季学期市级示范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活泼的党史之课,更是一堂凝心聚力的奋进之课。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紧抓春季“开学季”育人契机,不断丰富思政教育新载体,拓展红色资源新阵地,以专题报告会、主题宣讲、实践研学等多种方式上好“行走的思政大课”,引导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活动中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激励使命担当,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