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作者:学发办  点击:

  为帮助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3月30日下午,我校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报告厅举行。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讲嘉宾

首场培训的主题是“以匠心育新人——青春护航讲好思政故事”,主讲人为2022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大学辅导员姜媛。姜媛从“阅读思政”、“行走思政”、“学问思政”三个角度出发,详细讲述了匠心育人的三条主要路径,阐释了其创新实践并逐步成形的寝室读书会、新生一本书、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和作家见面会等活动,介绍了她构建的“书香材料·以书为媒”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体系;并分享了自己到全国各地开展家访活动,通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提升工作能力,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赛提升教学能力等故事。姜老师的育人故事引起了大家强烈的情感共鸣,她打造的书香系列活动也为辅导员育人工作提供了新的实践视角。

第二场培训的主题为“把握高校安全稳定形势,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主讲人是我校学校办公室综合二科主管胡新。胡老师以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者的视角,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分类介绍了高校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及应对策略,并与辅导员探讨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辅导员在新形势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应对校园突发事件提供了指导。

春季学期专题培训为我校辅导员实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支持保障。

1914E

主会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