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咨询中心团体工作坊总汇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品质,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0-12月在我校沙河校区组织开展了本学期“大学生成长系列工作坊”。作为中心的品牌活动,本学期共举办了16期工作坊,共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专题涉及大学生新生适应、尊重生命、时间管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大家的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
    “大学生成长系列工作坊”以讲座或班级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由咨询中心提供菜单式服务,各学院(含研究院)根据学生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主题并组织学生参加。在本学期工作坊中,保险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社会发展学院、金融学院、财政学院、经济学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均单独或联合承办了不同专题的工作坊。由中心邀请高校心理专家或心理咨询师主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心理专家或心理咨询师展开合作。
 
   
同学们积极参与讲座并认真倾听
 
   
同学们积极参与团队辅导活动
    本学期工作坊中,共有7次团体辅导。“透过沙盘认识自己”通过解读参与者在共同完成一件沙盘作品这一过程中的表现来分析其自我个性,加深其自我了解;“舞动青春”前后举办两期,通过结合舞蹈与心理辅导的舞动疗法来释放参与者日常中被言语压抑的情感体验,处理同学们在情绪上的困扰,帮助同学们对不同刺激做出正确反映,达到心理辅导或治疗的目的;“摄影技能培训”作为同心圆——大学生心灵成长朋辈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骨干训练营”的精华骨干训练则更加关注专业技能的提升,全校心理委员和工作站干事从中提升了摄影技巧。此外,还开展了诸如团体活动技能训练、Photoshop基础技能培训、社团策划与新闻写作培训等小型团体工作坊,以助于提升学生在社团工作中的实际技能。
 
 
   
“透过沙盘认识自己”团队辅导中赵会春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中
 
    此外,本学期工作坊也开展了9期讲座。“梦的心理解析”通过理论与实际心理案例的结合,使得同学们展开一场与自己潜意识的对话,激发进一步探索心理世界的热情。“大学适应”则以“健康,从心开始”为主题,讲述心理健康与自我、他人及环境三要素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保持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生命的价值”通过生与死的对比,鼓励同学们直面生命与死亡,努力实现生命的价值。“管理你的情绪”通过情绪和表情的专业解读,使得同学们了解到管理情绪的重要性,同时学习到适度表达情绪的方法。“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对同学们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对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来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校园中的恋爱”使同学们了解恋爱的心理过程,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念,学习平衡恋爱与生活的小技巧。“人际关系与交往”通过人际交往中必备能力及人际交往中的规律和策略的介绍,解答同学们关于人际关系的困惑,指导同学们进行人际交往。“我有拖延症”连续举办两期,从心理问题的角度关注拖延这一普遍现象,使同学们进一步地认识到拖延症的危害并掌握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管理你的情绪”讲座中李卫华老师生动讲授
 
   
“摄影技能培训”骨干训练营
 
   
 
   
“人际关系与交往”讲座后张焰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本学期“大学生成长系列工作坊”创新地采用了中心提供菜单式服务、各学院申报承办的形式,更贴近学校工作的实际与学生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了各学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对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广泛覆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此外,成长系列工作坊作为我校心理委员专业培训及学生成长教育的重要环节,促进学生加强自我认识,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与品质,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更为全面和专业的心理成长服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