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部署开展“树优良校风学风 建和谐文明校园”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

时间:2017年09月25日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校发(2017)154号),全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积极回应学生和家长集中关注的问题,我校于本学期部署开展了“树优良校风学风建和谐文明校园”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面向全体本科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优良校风学风为目标,校院两级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通过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住楼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学生管理制度及配套文件制度培训会等多个专题会议,深入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心理特点和成长需求,认真梳理目前我校校风学风建设的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制定系统科学的行动工作方案;并联合沙河校区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昌欣物业等学校多个部门,建立校院两级落实专项督查的工作机制,开展扎实有效的专项行动;同时,充分调动学院辅导员、楼宇住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等育人合力,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全力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树优良校风学风建和谐文明校园”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在校园网面向全校师生发布。文件就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开展时间、面向主体、工作内容和要求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学校发布《关于开展“树优良校风学风建和谐文明校园”

                               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

 

为统一认识,扎实推进,确保实效,学校于9月22日上午在学术会堂604室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对“树优良校风学风 建和谐文明校园”2017年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校长助理朱凌云,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莹,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学生工作部向各与会人员印发了《通知》,杨莹围绕专项行动提出的思想价值引领计划、和谐班风建设计划、优良学风计划、人文雅舍宿舍创建计划、校园文明修身计划、身心健康教育计划共六大行动计划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强调,要加强学生思想引领,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生引航工程等方面,夯实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重视和谐班风创建,通过创建书香班级、诚信班级、文明班级,打造基层育人组织;要构筑优良学风,着重从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和学习纪律管理以及学情调研和学业指导工作方面,推动优良学风创建工作;要强化学生宿舍教育管理,重点围绕宿舍纪律规范、健康生活、卫生安全、宿舍文化等方面,构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宿舍“隐形课堂”;要加强大学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养成教育,营造浓厚的文明养成教育氛围;要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此外,杨莹部长还就实行学生宿舍夜间23点晚点名制、校院两级宿舍卫生安全督查制等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日常管理的具体工作制度和措施作出了明确的工作安排。

会上,校长助理朱凌云发表讲话,她指出,校风学风是高校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学校统筹、学院组织、师生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推动优良校风和学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抓起,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学院要经常性深入课堂、走访学生学习生活场所,亲临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校风学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培育优秀校园文化,坚持用高尚、高雅的校园文化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注重丰富性和高尚性结合,倡导健康、积极、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育人水平,努力实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发展目标。

为积极推进专项行动中人文雅舍宿舍创建计划,全力加强宿舍育人阵地,创建优良宿舍育人环境,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昌欣物业将于十月份联合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予以反馈和督促解决。

此次专项行动是学校全面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全校合力,采取有力行动,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筑“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优良校风,营造“严谨、勤奋、诚信、笃实”的良好学风,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