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红趴馆”第四期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年10月09日  作者:  点击:

共和国68周年华诞之际、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时,学生工作部依托“红趴馆”倾力打造大学生红色教育新阵地——圆满完成了第四期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期活动以“党建带团建朋辈互促进”为宗旨,邀请2017级新生辅导员担任“红趴馆”学员辅导员,遴选往期优秀学员担任学生朋辈导师——红趴师,围绕红色书香、红色足迹、红色讲堂、红色影院、红色感言等多项红色文化主题,通过传承红色基因与青年使命,弘扬爱国精神和传统文化,为各学院、研究院2017级本科新生骨干量身定制了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学习实践课程    

知识篇:书香红趴结朋辈情谊    

9月23日下午,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19名新生骨干代表与我校学生党员先锋队的19名骨干队员组建成“红趴馆”第四期学员,相聚沙河校区运动场,在本期红趴师、学生党员先锋队大队长会计学院2015级本科生欧阳冰同学的带领下,结对开展“烘冰会”。在妙趣横生、其乐融融的团建活动中,新老两届学生之间的“冰”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仅留下流淌在其间的浓浓情谊。

图1:妙趣横生的红趴烘冰会

 

随后,学员们辗转骋望楼多功能厅,开展“书香红趴”师生读书分享会。会上,保险学院2017级新生辅导员袁嘉琳老师、上期“红趴馆”优秀学员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战昶威同学和金融学院2017级研究生潘柯晔同学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读书分享。打开认知未来之窗的《未来简史》到天马行空的科幻大作《球状闪电》,到翔实严谨的学术名篇《城市的故事》,再到三期学员为新学员精心推荐的册册好书,琳琅满目的书目背后,是中财学子对真理的不懈追求知识的无限渴望,更是对新生学员的无私关怀与殷切期盼。学员们认真聆听学长学姐的感悟体会积极交流所思所想,在思维的碰撞与交融中,不断汲取着知识的力量。句句真挚的寄语,一本本厚重的书籍,在两届红趴学员之间架起了深情厚谊之桥,让中财学子求知善学的精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图2:“书香红趴”读书分享会现场

   

爱校篇:校史参观爱校情怀    

学员一行还在红趴师的带领下,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校史校情学习。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威同学为大家娓娓道来我校68年的历史变迁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经历了数十年风霜雨雪世事变迁的校园日臻完善;七次校名更迭,三次校址变迁,莘莘学子追求真理的精神永不磨灭处处可见可闻的校园“四宝”:校徽校训、校歌“吞吐大荒”,时时昭示着中财人拥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使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校的师资力量、设施建设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应用经济学入列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一批批财经领域优秀人才奔赴四面八方,在建设祖国的各个岗位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指引着一代代中财学子前进的步伐,也不断激励和告诫着新学员严于律己,追求卓越。在校史文化的熏陶下学员们心中汇集“龙马志,担乾坤”的勇气和誓做“财经黄埔人”的信念,作为一名中财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母校期望,勤奋学习,争做栋梁,谱写中财未来更加壮丽的篇章!

图3:校史校情参观学习

   

历史篇:复兴之路寻先烈足迹    

24日,“红趴馆”四期学员组建成红色梦想实践团在本期红趴师、金融学院2017级研究生潘柯晔同学的带领下奔赴北京中轴线,开启校外红色文化实践之旅。实践团邀请会计学院2017级新生辅导员苗天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新生辅导员朱筱璞两位老师担任辅导员,师生携手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展,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探秘故宫博物院,品味历史余韵,感悟时代脉搏。  

 

图4:“红趴馆”第四期红色梦想实践团合影

 

学员们践履“复兴之路”,在一幅幅历史画卷前注目凝视,在一件件珍贵实物前驻立思考,认真回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从千年变局到救亡图存,从峥嵘岁月到建国大业、再到开创未来,学员们带着红趴师精心编制的《复兴之路知识问卷》,用心那些泛黄的照片、触目惊心的图表、锈迹斑斑的枪炮和栩栩如生的雕塑历史的余温倾听时代的诉说增强青年的使命与责任随后,实践团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学生党员先锋队队员、保险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松涵同学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由来和构成,形象地概况了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28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学员们不顾烈日高照,久久伫立在纪念碑前,以无声的虔诚注目,缅怀先辈英豪许下铭记历史的誓言,继续奋勇前行。此外,学员们还前往故宫博物院,领悟匠人精神,互述千年故事,追寻历史足迹,并不断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图5:学员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爱国篇:砥砺前行报爱国之志    

此外,“红趴馆”四期新生学员还在红趴师、学生党员先锋队副大队长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齐留洋同学的带领下,聆听了一场激动人心的专题报告,观看了一场热血沸腾的主题电影。

图6:学员赴人民大会堂聆听“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报告

   

2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人民大会堂,聆听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报告会上,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我校金融学院校友穆虹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主要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学员们心中那份强烈的成才报国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誓将用青春梦想点燃复兴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2日下午,“红趴馆”组织四期学员观看了《建军大业》和《战狼2》两部爱国主义影片通过一帧帧电影画面,学员们重温红色历史,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不惧乱世慷慨同”的情怀以及“长缨在手缚苍龙”的气魄。无数的革命先烈在多少个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日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着革命优良传统无数的爱国志士在多少次危难之秋、存亡时刻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守护着祖国神圣尊严学员们深深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生工作部自2017年3月成立红趴馆以来,已成功招募期学员,吸纳15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骨干组建了支红色梦想实践团,分别在校内外多地、多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了校园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和示范效应,受到校内师生一致好评和校外媒体广泛关注。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红趴馆”将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党性之光”为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小而精、亲而实的大学生红色主题教育品牌,为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