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年10月26日  作者:  点击:

  在祖国68岁华诞和建军90周年之时,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9日-13日,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学校武装部牵头,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参与,以“勤学善思、实践创新、经世济民,心系国防、勇担责任、报效国家”为主题,通过讲座报告、演练培训、评优展示和参观体验等形式,以增长知识、学习技能、养成习惯、展示风采为目标,旨在进一步增强新生国防意识,树立大学生现代国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讲座报告篇:阔视野、长知识、强意识

10月9日学校先后邀请相关专家、专业人员讲授了国际军事热点与大国军事战略竞争”、“百年沧桑与中国共产党“我国周边军事安全”“征兵宣传报告会”“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等系列报告讲座,讲座中既有专业的国防知识内容,也有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

国防形势政策讲座中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通过许多真实的照片、鲜活的示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国防形势政策讲座现场

 

国防大学李建昌少将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为线索,带领同学们系统回顾了我国近代百年的沧桑历史,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争做祖国建设栋梁之材

 

“百年沧桑与中国共产党”主题报告

 

  国防大学王洪福教授从当今世界存在的多处军事热点讲起,再到美俄关系、地缘战略冲突、新型领域竞争等,突出要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巩固强大国防启发了同学们思考我国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战略举措。

 

国防教育讲座现场


   通过健康、安全等专业知识讲座,普及了健康常识和安全知识,让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自爱自律,珍惜生命,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知识、意识和观念。征兵报告会加深了大家对军营生活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感受到了大学生征兵入伍的光荣。  

 

专业讲座、征兵报告会现场

 

演练培训篇:习技能、涨本领、重参与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自我保护能力和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学校分别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消防疏散演习。其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中急救中心大夫围绕灾害应对、创伤救护、心肺复苏处理、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同紧急救护场景开展救护知识讲解,同学们在现场大夫们的指导下,用配发的物资进行了实地模拟演练,受益颇多。消防疏散演习在保卫处的统一协调安排下分别在东区主教楼及东、西区学生宿舍楼举行,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演习,演练强化了新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逃生技能。

消防疏散演习现场  

 

 评优展示篇:共竞技、展才艺、同进步  

为丰富同学们的活动,提供展示的平台,学校还举办了新生体育运动会、国防知识竞赛、宿舍内务检查、国防教育手绘海报及手抄报展等竞赛和展示活动。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新生运动会赛场上,运动员们活力迸发,奋勇争先,大家在竞技中体验到了游戏的快乐,在游戏中感受到了竞技的精神,加强了团结合作的精神。

 

新生体育运动会


宿舍内务卫生检查,提升作风纪律意识和日常内务建设,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检查评分组认真负责,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同学们的个人内务卫生情况,并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过检查希望大家能把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和规则有序的作风习惯保持下去

卫生检查现场


学校组织开展了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普及了国防知识,拓展了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更增强了中财学子的国防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国防知识竞赛决赛  


  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新生手抄报和手绘海报展示,学院认真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一张张海报,一份份手抄报都展现了新时期中财新生积极向上,青春飞扬的精神风貌。

部分手绘海报展

 

部分手抄报展

 

同学们在这些活动展示了才能,增进了交流,激发了学习热情,促进了良好习惯的养成。

参观体验篇:定信念、提精神、催奋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实践育人渠道,学校组织本科新生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通过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为主要内容,综合运用了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活动合影

 

参观活动不仅有助于引领学生充分了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也有利于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并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逐步将其转化为自觉行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至此圆满结束,集体活动虽告一段落,但学校武装部会继续开展国防教育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等活动,加强日常国防教育宣传,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加强大学生征兵入伍宣传组织工作,不断书写中财人国防教育新的篇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