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走近国际组织,涵养家国情怀——学生工作队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第二讲圆满落幕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作者:  点击:

为引导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促进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指导和服务能力,11月21日,学生工作部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一层就业大厅启动了“培育家国情怀,筑梦国际舞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各学院、研究院、中心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邀请了前联合国常任副代表、大使王学贤和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两位专家主讲。讲座开始前,校长王瑶琪、校长助理朱凌云、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莹分别会见了王学贤大使和宋允孚先生。双方就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重要意义、高校应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行了充分交流。

王瑶琪校长会见王学贤大使

朱凌云助理一行会见宋允孚先生

上午的专题讲座,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带来了“培育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国际组织求职任职经验分享”。宋老师旁征博引,运用生动的故事和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什么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什么是国际公务员”“怎样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个问题,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主题贯穿始终。以“3个不”国际组织的不可替代、人才培养刻不容缓、推送人才机不可失,言简意赅总结了青年学子进入国际组织任职的重要性。结合自身30年实现少年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外交官的经历,勉励学生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切实提高“外语、沟通、管理、效率、诚信、包容”等国际组织任职必备素质。

宋允孚先生做主题讲座

下午的专题讲座,前联合国常任副代表、大使、中国驻南非首任大使王学贤做了题为“聚焦中国多边外交,探讨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的报告。王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历和长期在联合国工作的体验,从国际新形势下的联合国框架、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国参与以及国际组织的储备人才需求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多边外交的成就与挑战。重点立足战略思维、理论理念框架和战略布局三个维度,详细解读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他指出,推行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必须要有实力,尤其离不开可靠的人才保障。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国际组织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但中国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任职的数量还无法与作为世界性大国的地位匹配。他勉励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以涵养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为己任,在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上狠下功夫,为国家大业和全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学贤大使做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本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是学生工作队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第二讲。“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旨在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通过邀请各领域有重要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内外学者、专家、外交官、校友定期走进校园,为有意向投身国际组织事业的学生提供多元化、多角度和多层次的课程培训和职业发展辅导,引导学生培育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助力学生提升综合能力,筑梦国际舞台。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