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奏响“三声”合弦 红色先锋共谱新时代篇章——学生党员先锋队开展系列党的十九大精神学讲行主题活动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学生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创先争优树旗帜,服务奉献做表率”为宗旨,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和社会实践等深层次、多形式、广覆盖、有实效的“我学我讲我践行”教育活动,汇聚“三声”力量,统一思想行动,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奋进新篇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初,共组织开展学讲行活动21次,发布活动推送微文24篇,各类感想感悟文字共计20000余字,直接覆盖全校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10000余人次。

一、思想之声,高擎新时代火炬,争做“学习先锋”

学生党员先锋队通过开设“红色大讲堂”、举办主题读书会与思想沙龙,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学,原原本本认真学,扎扎实实深入学,并带领全校学生共同学习,深入思考,畅谈体会,碰撞思想火花,营造出良好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氛围,是校园里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排头兵。

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闭幕会直播

1.见证历史盛会,拉开学习帷幕。学生党员先锋队成员一同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开展“原原本本读报告、学党章”主题读书会与思想沙龙活动4次,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撰写红色先锋百字谈学习心得30余篇,通过讲述身边人和身边事,畅谈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和学习体会,营造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校园氛围。

邀请李建昌少将做客“红色大讲堂”

2.开设“红色大讲堂”,掀起学习热潮。学生党员先锋队邀请专家学者、退休老教授先后举办了3场“红色大讲堂”,分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育督导专家、博士生导师李建昌少将作了“百年沧桑与中国共产党”主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良杰老师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思想;昂扬迈进新时代,勇做时代弄潮儿!》主题报告,以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徐秋英、老教授协会会员王传习、龙志美、沈善书四位退休教师以“话说十九大对中国及世界的贡献”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交流会。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近40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有入党意愿的同学积极踊跃参加了上述学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共产主义的初心与理念,明确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老少共话十九大”师生座谈会现场

二、智慧之声,高扬新时代旗帜,争做“宣传先锋”

学生党员先锋队致力于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围绕“聚焦十九大”主题,举办了党史知识竞答、宿舍楼宇宣传栏作品征集大赛、校园摄影大赛、学生党支部主题活动风采展示、主题征文以及微宣讲等系列宣传活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园中随处可见,随处可学,成为同学们学习、宣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路标、方向灯。

设立宣传站,开展“以我行·迎十九大”主题宣传活动

1.从生活园区到学习阵地,宣传领域全方位。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学生党员先锋队在各食堂门口设立“十九大精神宣传站”,发放自制宣传折页300多份,征集留言祝福500多条;同时,在全校宿舍楼里开展“以我笔·绘十九大”宿舍楼宇宣传栏作品征集大赛,征集到主题手绘海报、电子海报、书法作品等30多份优秀作品,并在各楼宇宣传栏里相继展出;此外,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开展了“以我眼·看中财大”砥砺奋进的中财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共征集作品近300份,优秀作品在教学楼里举办的“献礼十九大,奋进中财人”摄影作品展中隆重展出,其中参赛选手、金融学院简苏尔同学的作品在首都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创作品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学生党员先锋队队员在宿舍楼里开展宣传活动

2.打造指尖上的战斗堡垒,宣传举措见实效。依托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举办线上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要点、主题征文、学习感悟推送20余篇,汇编本科生党支部“读党章,学报告”主题学习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红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推送6期,涵盖了全部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的42场、2000余人次参加的主题学习活动,推送阅读量总计约8000人次,是我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思想阵地之一;此外,学生党员张帅同学代表先锋队参加了校园“致敬我的国”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微宣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先学、先讲、先践行的示范作用。

学生党员先锋队发布系列主题微信推送

三、实干之声,高歌新时代征程,争做“实践先锋”

学生党员先锋队在校内举办“冬锋送暖”感恩月实践活动与“思政剧场”体验工作坊,并依托校园红色主题教育新阵地“红趴馆”,精心组织策划校外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学校推向社会,激发青年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实干精神,勇挑时代重担,成为同学们励志成才的示范典型、先锋榜样。

妙趣横生的“思政剧场”工作坊

1.创新推出情景式“思政剧场”。学生党员先锋队邀请了继续教育学院刘震老师开设“思政剧场”工作坊,通过戏剧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历史性变革成就,让同学们在不断的艺术创作中启迪智慧,在团结协作中增进友谊,通过参与、体验到融入“思政剧场”,实现了一次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思想升华。

开展“冬锋送暖”,共建温馨校园

2.着力搭建融入式“成长课堂”。学生党员先锋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爱国爱党爱校教育蓄积青年力量,通过开展“以我言·祝福祖国”红色先锋热议党的十九大征文活动,同学们纷纷用纸笔抒情怀,抒发忠党爱国、立志报国、志存高远的远大抱负,将自身成长融入到对国家、社会、学校的感恩情意中。此外,先锋队队员员在岁末奔赴两校区各宿舍楼宇、校园出入口等地,为平日里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生活园区一线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感谢,浓浓温情在同学们和后勤员工间流淌,让冬日的校园更加温暖、和谐、美丽。

“红趴馆”第五期红色梦想实践团师生合影

3.倾力打造体验式红色实践场域。学生党员先锋队组织策划了学校第五期“红趴馆”校外实践活动,带领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2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奔赴京郊“平北红色第一村”,开展“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色道路、重温红色誓言、瞻仰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品尝红军野餐、高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开展访谈调研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思考、领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坚定了在伟大祖国前进的新征程中刻苦学习、励志成才、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念与决心。

第五届学生党员先锋队合影

学思悟践十九大,继往开来迎新征。在新的一年,学生党员先锋队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品牌项目,将学讲行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提升科学化、精致化,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不断提高影响力与覆盖面,不仅要成为引领中财大校园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实践的红色先锋,更要担当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时代先锋。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