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召开本科新生班长论坛暨学生党员先锋队特训营培训会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点击:

12月8日下午,我校2018级本科新生班长论坛暨学生党员先锋队特训营培训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4报告厅召开。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老师作了“做一名幸福的leader”主题讲座,学生党员先锋队特训营成员和由2018级本科生班长组建而成的第八期“红趴馆”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培训会现场

   

活动中,雷老师围绕“如何做一名幸福的‘leader’”这一主题,以互动式、体验式的授课形式,通过五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引导全体学生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我探索、自我成长之旅。围绕“我是谁”的话题,通过小组交流和自我成就回望,同学们从多角度对自我进行了重新认知,并纷纷拿起画笔,认真回顾了成长道路上的九个成就时刻。围绕“为谁存在”的思考,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对青年的励志演讲,从2018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校王瑶琪校长对中财学子的嘱托期望到青年学者冯秀老师分享的“大学之道”精彩演讲,雷老师通过分享丰富生动的中外领袖、校长名师案例,引导同学们始终铭记新时代中财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科学真理,兼备国际视野,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对他人和社会有用的时代新人。围绕“我的愿景”这一话题,雷老师从“高度、深度、宽度、温度”四个维度,通过引用知名校友李金华等各行各业事业成功者的故事,引导同学们知情知境,不断提升人生质量与份量,成就不一样的人生。在启发大家手绘“内在英雄”互动中,同学们将心中的偶像英雄跃然纸面,不仅有对国家领袖习近平的崇敬,也有对诸葛孔明等古代先贤的景仰,亦或是内心理想形象的对照,系列的互动不断激发了同学们对自我的认知与深层探索。当谈到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时代”时,雷老师深情地讲述起学校与共和国同龄、与改革开放共振的悠悠历史,希望同学们爱校荣校,珍惜在中财大的流金岁月,不负青春韶华;围绕“我能做的事情是什么”这一话题,雷老师通过播放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表演《我爱你中国》的感人视频,勉励同学们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连,肩负责任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期望。此外,雷老师还通过 “生命的长度”游戏、个人行动计划进阶图绘制等互动形式,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规划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胸怀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实现个人愿景。  

 

与会同学积极互动交流

   

此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加强本科生党建与新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团队建设和能力提升,帮助新生骨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有效发挥朋辈帮扶和示范引领作用。会议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师生融洽,同学们积极参与、频频互动、获益颇丰,文化与传媒学院书法18班的董欣桐同学表示,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牢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立鸿鹄志,求真本领,做实干家;法学院法学16-2班的潘彦宇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胸怀家国天下,立经世济民之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时代先锋。  

培训会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