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本科生辅导员系列专题培训

时间:2018年12月08日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科学理论和方法指导,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学生工作部于11月下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分群体、有重点的辅导员校内专题培训。

  新上岗辅导员、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

  11月21日上午,我校新上岗本科生辅导员、本科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沙河校区14、15号楼B02室举行,21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会计学院辅导员林艺茹、法学院辅导员吴文国、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邸飞做专题报告。

  林艺茹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并做“大学生群体的分群体管理与组织”专题报告,她基于当代大学生特点,介绍了学生“小”群体的定义、类型与组织架构,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小”群体的甄别与引导,以及如何利用“小”群体做好学生的分时期引导和分模块助推工作。

  法学院辅导员吴文国以“浅谈辅导员工作的‘打开方式’”为题,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历史沿革、主要职责和个人感悟,他指出学生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发展性问题,并用“自行车理论”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学生发展性问题的三个维度和对学生工作的三个论断。

  邸飞做“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专题报告,他从学生就业的常见问题引入,分析了我校学生的就业状况、用人单位招聘模式的新变化等,提出应教育引导学生进行系统地生涯规划,并讲解了生涯规划相关理论知识、常用生涯规划指导工具的使用方法与技巧等。

  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11月22日,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14报告厅举行,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病房主任西英俊、学生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凤娥和副研究员赵会春做专题报告。

  西英俊大夫做“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专题报告。他系统阐释了危机概念、分类与特征,危机干预体系、识别应对和干预策略等,并详细介绍了校园危机干预的三级预防体系、制度保障和实施步骤。

  刘凤娥做“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与核心业务,并结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数据与趋势,讲解了高校危机筛查与干预的基本规范及如何构建支持的校园网络等。

  赵会春围绕“我校学生心理特点与理解”主题,介绍了我校专业及生源情况、我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影响因素、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特点及防御、治疗机制等。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解读专题培训

  11月26日上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二级巡视员解汉林应邀来我校做题为“树立依法治校理念,提高学生管理能力”的精彩报告。部分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领导和工作人员、全体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解汉林巡视员做培训

  解汉林巡视员深入阐释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以下简称《规定》)的修订原因、过程、重要意义和实施进展情况,他指出《规定》明确了高等学校办学方向、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三个问题,并结合丰富的新时代学生管理实践案例,详细解读了《规定》各章节的修订内容及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了入学注册、成绩管理、诚信教育和失信惩戒、转专业等学籍管理问题以及学业证书管理、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等内容,强调了科学规范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在报告后结合工作实践指出,只有准确学习和把握《规定》,才能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程序恰当、结果合情合理,才能推动依法治校理念真正入脑入心,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可以通过解汉林巡视员主讲的《规定》释义网络课程继续加强学习,并在实践应用中不断深化认识。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

  11月26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梁家峰应邀来我校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专题报告。我校部分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全体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梁家峰团长做培训

  梁家峰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并提出了辅导员工作的三层境界,即舌尖上的辅导员工作、笔尖上的辅导员工作和心尖上的辅导员工作,号召辅导员们把学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把辅导员工作做成艺术。随后,他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丰富、深入地阐释。

  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总结授课时表示,梁佳峰团长系统讲解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通过中美两国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比较、个人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实践,从教育者、受教育者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校内专题培训是我校本科生辅导员四位一体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科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特色工作,为辅导员实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切实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