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读习语、明初心、担使命——学生党员先锋队举行“习语研读”读书分享会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作者:  点击:

4月24日下午,学生党员先锋队组建的两支“习语研读”学习小组两校区同时举行读书分享活动。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吕玉兰、魏洋洋两位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法学16-1班周子扬、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贸17-3窦越月同学主持。      

最美人间四月天,青年读书正当时。在世界读书月,学生党员先锋队全体队员认真“习语”、领悟精神、探寻真理、明晰责任。在分享会上,来自先锋队各部门的36名同学代表进行了精彩的读书分享,他们研读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平易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中国政法大学考察的讲话》等多部著作重要讲话内容  

 

沙河校区分享队员代表

 

会上,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产生了青春共鸣。周子扬、谭子圆、兰书钦等同学分别从“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学习、艰苦奋斗的知青岁月;窦越月、谭廷生同学通过现场采访报道的形式,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机智解决当地基础设施问题、努力争取入团入党的曲折经历;赵雨霞、张欢、尹莹同学指出当前我们与当年的总书记同处一个年龄时期,我们应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将自己与国家、人民的命运绑在一起,度过更有意义的青春时光。  

同学们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研读分享。周晋玄同学详细论述了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深刻阐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宋青、周子艺同学对全面深化改革中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攻坚克难精神深有感触;邓棋林、武恒辛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学习经历,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我国法学学科以及法律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李帅同学则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要性,倡议大家既要学习知识、修养品性,也要明辨是非、提高格局。  

 

学院南路校区分享队员代表

 

同学们一致认为理论学习最终需要付诸于实践,青年人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追求卓越。李晓荣同学从“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读体会;李昕同学则强调青年学生“立志”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日常读书和备考的方法经验;张颖、方宇等同学以历史为主线,精心录制了“习语研读”感悟视频,深切表达出先锋队员们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和知识力量,投身社会实践的坚定决心。在研读过程中,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领袖魅力、青春魅力、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也找到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的根脉源头。  

 

指导教师总结讲话

 

最后,吕玉兰老师和魏洋洋老师做总结发言。在沙河校区,吕老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研读、深入思考的学习态度,指出此次读书分享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交流充分,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她还分享了研读《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和体会,希望同学们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奋好学的读书习惯和实干担当的家国情怀,勉励同学们在青年时代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并指出广大同学对五四运动、建国建校70周年最好的纪念方式是珍惜韶华,刻苦学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学院南路校区,魏老师引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助力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表达了对队员们殷切期许,她希望同学们要有情怀,心怀家国,兼济天下;要有思考,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指导实践;要有见识,在积累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做到知行合一;要有办法,注重细节,力求落实。  

 

与会师生合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全体先锋队员的齐声诵读中,本次“习语研读”读书分享活动圆满结束。在研读“习语”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领会了前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舍家为国的的家国情怀,笃定了中财大学子“龙马担乾坤”的远大志向。学习不止、思维不惰、进步不断,“习语研读”永远是进行时,知识在学习中得到掌握,理论在实践中实现运用,思想在进步中达到升华。在学生党员先锋队的号召下,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习语研读”的行列,一起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以昂扬的姿态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