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字〔2017〕20号 关于开展2017届本科毕业生关怀工程的通知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2017届本科生毕业在即,为营造积极向上、温馨有爱的毕业季氛围,做好毕业生的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引导毕业生铭记责任,胸怀理想,砥砺前行,学校决定于5月至6月开展毕业生关怀工程,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生服务工作      

          (一)就业服务和支持工作      

          各学院(含研究院,下同)要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去向,做好各项服务与支持工作。对已就业学生开展就业诚信教育与职前准备教育;对未就业学生及时关注心理状态,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对因学业困难无法顺利毕业的学生,要积极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毕业生材料建档及总结工作      

          1.各学院要做好2017届毕业生《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综合资料登记表》、《中央财经大学二〇一七届毕业生留言簿》的审核和报送工作,以上材料由各单位统一建档。各位毕业班辅导员需于6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参与档案馆建档培训,并于7月前将资料移交档案馆;《辅导员工作手册》、《班级工作手册》等相关材料由各单位自行收集、整理、保存。    

          2.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毕业生回顾大学学习生活,总结先进经验,并及时在低年级学生中分享推广。    

        二、毕业生“四情”教育    

          (一)怀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各学院要灵活运用毕业生座谈会、“大学最后一次”主题班会、党支部活动、优秀校友事迹宣传等多种契机和形式,引导毕业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毕业生将人生理想、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脚踏实地,勤学敬业;各学院要召集奔赴西部及基层就业毕业生开展座谈会,坚定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并跟进学生发展情况,做好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广。    

          (二)继中财精神,续奋斗青春      

          学校将通过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我为母校献一策”征集等活动,了解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和对母校的发展建议;通过“2017最强毕业声”评选、三行情诗图文征集、毕业生成长印记纪念展、毕业主题喷绘展、毕业晚会、校史馆开放周(地点:学术会堂北楼8楼校史馆,时间:619-259:00-11:0014:00-17:00)等活动,为毕业生搭建抒发爱校情怀的平台。各学院要做好新校友接收工作,结合院长、书记最后一课等,进一步促进毕业生的爱院爱校  

之情。      

          (三)谢恩师教诲,颂难忘师恩      

          学校将开展“千语颂师恩”感恩身边的老师留言征集活动;各学院要通过“我与老师合张影”摄影作品评选、“师恩情难忘”主题征文、“我最爱的恩师”评选、恩师寄语等活动,引导毕业生表达对老师的情谊,并积极报送优秀作品,学校将择优展示。      

          (四)忆青葱岁月,惜同窗情深      

          学校将开展毕业纪念照征集、“学弟学妹听我说”朋辈寄语征集、宿舍集体风采展等活动为毕业生记录、展示青春足迹。各学院要通过友谊赛、留言簿等方式,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毕业生珍惜同学情谊,相互支撑,一同成长,共建中财校友大家庭。      

          三、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教育毕业生加强校园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文明离校教育,引导学生爱惜公共设施,理性表达情绪。对毕业生违反校规校纪的现象,各单位要及时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需报学校有关部门并按规定处理。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毕业生教育与关怀活动,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欢送毕业生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学生工作部    

                                                                                                                      2017526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