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8-2019学年本科生宿舍长心理健康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作者: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全员普及教育、学生朋辈互助”的工作理念,更好地发挥宿舍长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与心理障碍初步识别中的作用。2018-2019年第一学期宿舍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分别于沙河和南路校区顺利开展。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两场, 11月21日(星期三)14:00-15:30,第一场培训于我校沙河东区主教219室举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闫芳老师主讲; 11月28日(星期三)14:00-15:30,第二场培训于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室举行,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秦旭妍老师主讲。沙河校区2018级本科生全体宿舍长与南路校区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全体宿舍长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主讲人闫芳老师

培训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健康心理与异常心理状态的区分、心理疾病的分类与详细症状表现。旨在引导学生通过身边同学的日常起居、生活交友等方面识别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甚至心理危机,尽早干预、有效预防心理疾病的发展和危机情况的产生。

培训初始,两位老师从生活中常见问题入手,在互动中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相关知识的兴趣,引入心理问题的介绍。

主讲人秦旭妍老师

接着,闫芳老师与秦旭妍老师阐述了心理问题的分类与特征,根据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对其进行区分的同时还指出了常见的误区。这些描述详实全面,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程度更进一步,为他们日后判断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提供了可行依据。

培训讲座正式开始

同时,两位老师也详细说明了在发现心理问题后,如何对同学进行帮助和干预的具体流程。其中包括如何与宿舍同学进行有效的理解式沟通、如何为他们普及心理咨询的作用、如何向同学们推广心理咨询资源,为后续在宿舍中开展有效工作奠定基础。宿舍长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有着至关重要的职责与作用,此次培训也是朋辈互助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南路校区)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沙河校区)

本次培训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完善了宿舍长对心理问题识别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帮助宿舍长们明确了工作职责与内容,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