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手牵小手祭先烈 承民族精神忆忠魂——“红趴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李大钊逝世90周年

时间:2017年05月03日  作者:  点击:
     立青春之志,扬中华之魂。2017年4月26日,值伟大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逝世9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红趴馆”红色梦想实践团的学生党员们携手金榜小学打工子弟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学生工作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香山脚下的北京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祭先烈、承民族精神忆忠魂”主题纪念活动,50余名师生通过绿色祭奠、诗歌吟诵等多种主题教育实践形式,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开展了一段红色追忆之旅……        
1:“红趴馆”学员与金榜小学少先队员合影
                 
文明祭奠,敬仰先烈铮铮铁骨
     下午2点,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李大钊烈士陵园展览馆,           深入了解了我国革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 贞的共产主义战士——李大钊先生的光辉事迹,展览馆中一幅幅不能忘却的历史画卷、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资料、一帧帧刻骨铭心的感人场景,生动展现了李大钊先生从少年立志到热心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同学们为其追求革命真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为其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和百           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所震撼。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师生在李大钊先生塑像前手持亲手制作的小纸花默哀致敬,“红趴馆”大学生党员和金榜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向李大钊先生塑像敬献花篮,全体师生三鞠躬并依次敬献纸花、瞻仰烈士。           绿色追思忆先烈,气贯长虹祭英 魂。大家静静追思革命前辈的无畏精神,以低碳、生态、文明的缅怀方式追忆革命先驱。一朵朵承载着思念的纸花,寄托着当代青少年对先烈的无限哀思,祭奠着先烈往昔的峥嵘岁月。
2:大手牵小手忆先烈
3:自制手工纸花寄哀思
                 
文化传承,经典吟诵声声入耳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这一句掷地有声的勉语,正是他自己一生奋斗的真实写照。先生不仅是革命斗士,也是一位知识渊博、造诣深厚的思想先驱,他的文章著作,可谓见者称道。祭奠仪式结束后,“红趴馆”的大学生党员和金榜小学小学生们围聚在李大钊先生塑像前,以吟诵革命诗歌的形式追思先贤,缅怀先烈,弘扬革命传统文化,抒发爱国情怀。朗诵会上,四位大学生党员代表身着民国时期的青年服装,深情朗诵原创诗歌《魂兮归来,以佑国土——谨以此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逝世90周年》,同学们通过对诗歌的细腻解读和用心感悟,讴歌烈士丰功伟绩,共抒革命情怀;接着,金榜小学的四位少先队员代表用稚嫩清脆的声音朗读了诗歌《在纪念碑前》,歌颂了如青松般勇敢刚毅的革命先烈,抒发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将年年轮回、代代传承的坚定信念;随后,大学生党员们和少先队员们集体朗读李大钊诗选《青春》,深情缅怀英烈,豪情壮志激荡于心,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烈士广场上,缕缕春风拂面,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        
4:诵诗选、赞英魂、明己任
                 
心手相牵,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少年红色基因的传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次主题纪念活动通过大手牵小手,体验式、互动式、融入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号召当代青年大学生引领当代少年,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让广大青少年在躬身力行的活动中沐浴革命光辉、砥砺理想信念、接受红色洗礼。参加此次主题纪念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品质和传统,做到爱国爱党跟党走,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使之成为自身成长的无限动力,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真正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5:合影留念
               “红趴馆”是学生工作部拓展新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机制,灵活新颖打造出的学生红色教育新场域。馆内汇聚党员先锋,碰撞思想火花,展现青年风采。此次李大钊逝世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从组织、策划到实施均由大学生党员团结协作完成,通过一对一与金榜小学打工子弟学校少先队员结对帮扶,集体制作手工纸花、吟诵诗歌文选、瞻仰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文化,对培养大学生和小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有效增强了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