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班级建设”专题培训

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我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辅导员“班级建设”专题培训在沙河校区15号楼B04室举行,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40余名本科生初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包括专题讲座、案例督导和学生事务培训三个部分。
 
      上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沙丽曼应邀进行了“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保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才立琴主持。沙丽曼老师指出辅导员在开展班级建设工作中应以事务管理为基础、以发展指导为主体、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努力做到管理育人、政治育人、服务育人。同时,沙丽曼老师强调辅导员不仅要“以学生为本”,还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了解学生群体和个体特点”、“迁移工作重心”、“辅导员工作创新能力”等班级建设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图1  沙丽曼老师做专题讲座
 
      下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炎主持开展了“班级建设”案例督导,我校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梅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倩分别结合所带班级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王志梅老师提出围绕学习型班集体建设目标,加强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的班集体建设理念与思路;李倩老师指出要理清大学生个人认知发展的脉络,根据其不同时期的特点,要科学合理规划班级建设工作重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2  案例分享
 
      随后,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雪、税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立岩和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容分别针对上述两位老师的交流分享进行了督导。孟雪老师认为辅导员在班级建设工作中要注意学生的差异化发展,指导学生不设标准答案,考察学生要有侧重点,同时辅导员自身要加强学习研究,以提高突发问题的应对能力;宋立岩老师指出我校辅导员队伍具有年轻化、流动性强等特点,给学生工作的发展带来验,但辅导员工作意义与责任重大,他告诫辅导员要保持良好心态、注意劳逸结合、确保与学生的沟通渠道畅通;王容老师强调辅导员要坚持工作原则,坦诚面对学生,注意转换工作思路,从多角度看待工作,不拘泥于单一的工作风格,从而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与好评。
 
      最后,学生处管理科、招生办公室、助学服务中心、学生生活园区指导中心以及武装部办公室相关老师分别就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向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3  培训现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