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吟雅诵 书韵飘香——我校首届朗读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作者:  点击:

     520日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我校首届朗读大赛决赛在沙河校区骋望楼报告厅成功举行。20名选手以声会友,以情动人,为师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原绍锋、沙河校区办公室副主任吕杰、宣传部副部长张兆彬、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振、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吴泽华等担任了大赛评委。
     
本次朗读大赛立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旨在以经典诵读的形式,为广大学子搭建“品经典、共成长”的精神文化交流平台,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活动自开赛之初便吸引了我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14个学院的20名本科生从近15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共设有“为你读诗”、“且觅知音”、“声生不息”三个环节,并在一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师生在线观看。20名选手以青年学生特有的蓬勃朝气和自信,与亲人、与师长、与朋友、与同窗,一同用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动人的声音,带领观众们一次次走进中国文学经典,感受书香的世界。  

为你读诗,抒我心绪

 

     诗,为佳人唱,为亲人作,为国家赋。在“为你读诗”环节中,每名选手各自选取了一首经典诗词,娓娓诉说了诗词的创作背景和选读理由,他们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哀伤、或温柔倾诉,用声音的魅力和情感的力量,带给了观众强烈的心灵震撼。
     2
号选手赵司南、8号选手朱石山各具风格的《将进酒》,7号选手胡逸驰的《寻李白》,12号选手吴璠琦的《梦游天姥吟留别》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将诗仙李白的豪迈洒脱展现地惟妙惟肖,令人荡气回肠,心生赞叹。
     1
号选手周子豪的《回答》、10号选手王佳宁的《这也是一切》、11号选手马如平的《在山的那边》、15号选手刘长的《山高路远》、20号选手王锐的《相信未来》,有跌宕起伏,有直抒胸臆,有激荡人心,他们用当代青年人的情怀抒发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生活背景下的人们直面困境,勇敢追逐理想和信念的执着。
     9
号选手曹子健的《青春中国》浓缩了中国近代一幕幕血泪抗争史,呐喊出了浓浓的爱国情。3号选手于腾蛟的《山月》、4号选手赵心然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6号选手达娃玉珍的《倦子归时,妈妈等你》、13号选手朱瑞的《再别康桥》、16号选手谭子圆的《致橡树》、17号选手邢紫晴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或温婉清丽,或平实质朴,或细细追忆往事,或细细诉说对人间真情的珍视和向往,在人心中荡起阵阵涟漪。
     5
号选手李昕瑶的《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14号选手高一格的《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低声的倾诉,痛心的离别,仿佛让人看到了汶川大地震中一张张消失在裂缝中的童真脸颊,令人不禁潸然泪下。  
 

选手风采 1

选手风采 2

声生不息,携伴前行  

 

     高山流水觅知音,人生能有几回同。在“且觅知音”环节中,选手们不再只是独自诵读,他们还邀请了家人、师长和至交好友同台对吟。默契的相互配合,自然的感情流露,生动的起承转合,让文字仿佛化成音符,悠悠飘入了观众的心里。
     
相同的兴趣爱好,或相似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在大学里相识相知。他们一起骄傲地读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的南方和北方》、《我在云天歌唱》、《我爱你中国》,他们一起深情地倾诉着《与妻书》、《写给母亲》、《如果有那样一个黄昏》、《雨巷》,他们俏皮地演绎着《边城选段》,他们哀怨地吟诵着《红楼梦诗组》。情感和声音的和鸣,相得益彰,余音绕梁。
     6
号选手达娃玉珍是一个年少时便远赴内地读书的藏族姑娘,她与像她一样有着相似求学经历的同学卓玛曲措一同选读了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谁,执我之手》。她们身着藏族服饰,声音清丽柔美,仿佛将观众带去了神秘的雪域圣地。
     8
号选手朱石山与他的好友邀请了辅导员于来老师,激情澎湃地朗读了《少年中国说》,“美哉我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气壮山河,彰显了当代青年人的民族自信和自豪。
     
“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这不只是纸上的文字,更是母女间真切的问答,16号选手谭子圆为在现场的妈妈深情地朗读了冰心的《不为什么》。妈妈和女儿相望时温柔的目光、噙着的泪水和紧紧的拥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选手风采 3

选手风采 4
 

声生不息,携伴前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声生不息”环节,选手们不再独自迎战,他们提前抽签组队练习,将竞争对手变为了共读好友。男生、女生各分为两组,每组五人,分别分角色朗读了经典名著《三国演义》和《红楼梦》选段,组内角色自由分配,评委以小组为单位评分。既考验了团队的凝聚力和表现力,也为选手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
     
男生们朗读的是《三国演义》中三气周瑜和刘备托孤选段,浑厚大气的声音,抑扬顿挫有序,情绪拿捏到位,他们仿佛就是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用声音将周瑜、刘备、诸葛亮展示地惟妙惟肖,将风雨变幻的三国时代铺就在观众眼前。女生们朗读的是《红楼梦》中宝黛初会的场景。从“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宝玉初见黛玉时的惊喜,到宝玉愤而摔玉,从黛玉处处谨慎娇弱作答,到贾母的极尽宠溺。选手们的表现令观众惊艳,赞叹不绝,耳朵和记忆都被唤醒,那些经典片段一帧帧在眼前闪过。他们用自己的感悟去努力展现每一个角色,营造了极强的画面感。  
 

     经过三轮的精彩展示和比拼,最终谭子圆、邢紫晴荣获一等奖,王佳宁、吴璠琦、高一格荣获二等奖,李昕瑶、曹子健、李诗琪、李昀珊、王锐荣获三等奖,其他同学荣获优胜奖。这不只是一次比赛,更像是一场聚会。选手们带上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以读会友,真诚地为彼此喝彩。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原绍锋老师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和选手们的表现。她表示这次大赛让自己找到了特别久违的诗情画意的感觉,也找到了第一次看诗词大会时的感动。选手们把诗词融入了生活,也把享受带给了我们。精准又经典的选材,充沛又到位的表达,常让人感觉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大赛打破了传统朗诵单打独斗的形式,融入了现代社会必需的团队精神,环节设计地非常好。同时,她还介绍国家汉办每年会选派志愿者到全球各地传播中国文化,特别希望这些有才情的学生们以后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才华。
     
中国传媒大学吴泽华老师提到了“三真”,即真爱,参赛选手所选的材料都是自己很喜爱的作品;真情,有声语言的最高艺术就在于情感,真情流露才能真正打动听众;真醉,同学们沉入其中认真准备,老师们陶醉其中惬意享受。他还就朗读技巧对选手进行了指导,提醒选手注意强弱对比和节奏把握,让大家受益匪浅。  
 

专注聆听的同学和家长

 

 

     赛后,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感受。选手朱石山说“一生一定要成为一次太白啊,那种酣畅,那种不羁,失败了没关系,必有用呢!还可以从头来。”选手曹子健说“都是爱读书爱阅读的人,自然对于名次没有什么刻意的追求。更重要的还是结识了一群热爱朗诵的同学,大家互相为对方提意见,小组里共同排练,的确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存在于每一个文字中、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里,奔涌五千年,不曾干涸。朗读者们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悠悠吟诵,为自己、为他人送去了缕缕清风、浩浩正气。
     
此次校园首届朗读大赛活动,是我校学生工作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 2017年“文化涵育”工程所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校灵活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文化育人工作品牌的有益尝试,对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激发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