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年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时间:2017年09月12日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向好发展,8月28日-31日,我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中共嘉兴市委党校举办了“探寻红色之源,感受改革脉动”2017年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来自我校23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辅导员骨干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教师代表共计40余人集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活动。

图1:培训班合影


   此次培训活动采取大班集中管理模式,设立“双班主任”制度,编印了专门的学员培训手册,加强对学员的学习指导和日常管理,增强培训工作的规范性和制度性。在培训课程安排上,突出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为主线,设计了红色足迹、红色讲座、区域经济与科学发展等多项课程内容,将讲授式、体验式、互动式、研讨式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培训模式融于其中,帮助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开拓学习视野。  

红船启航:探寻红色之源,蓄积发展力量
   8月2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南校区12号楼201会议室隆重举行。嘉兴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李洁、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莹出席此次开班仪式,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仪式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健主持。  

图2:开班仪式现场

 李洁院长代表嘉兴市委党校对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嘉兴市及市委党校的基本情况、管理体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杨莹部长代表学校向嘉兴市委党校对此次培训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够诚心正意,以道驭术,深入学习思政工作相关理论;思潮碰撞,不忘初心,探索出一套新颖活泼、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重走一大路,重温“红船精神”,感受使命传承,为进一步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蓄积创新力量。最后,她强调了培训期间的要求和纪律,并祝大家此行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满载而归。  


红船引航:追溯红色足迹,瞻仰革命圣地
   2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以“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为主题的体验式教学活动。学员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湖时提出的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六个一”的学习步骤,通过参观主题展览、瞻仰红船,重温红船历史,感悟红船精神;通过回顾16次党章修改历程,明确党员使命职责;通过观看专题片《红船》,了解嘉兴辉煌革命历史。此外,学员们齐聚于党旗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高唱革命赞歌。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航行96载,乘风向前行。大家通过边走、边学、边悟,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和“一大”南湖会议在党的创建史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员们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活动,纷纷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践行于日常工作中,体现在点滴行动里,将“红船精神”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价值航标,切实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图3:“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现场教学


红船领航:夯实信念之基,传承红色精神
   此次培训活动注重理论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学员们齐聚在嘉兴市委党校聆听了两场红色主题讲座,进一步接受红色文化洗礼。28日下午,嘉兴市委党校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博士李晓东为学员们做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的主题讲座。他指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李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如何传入中国、中共一大召开过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如何践行“红船精神”等方面,从党性、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详细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核心要义,并以大量的史料、鲜明的例证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及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性作用。  

图4:“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主题讲座

 29日上午,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原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志松为学员们做了“由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谈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从政道德”主题讲座。他对毛泽东、董必武、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李达、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正反两个方面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重要性和丧失或缺失理想信念的危害性。他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规律的文化自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要把个人的目标和党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强调,学习党史、国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5:“由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谈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从政道德”主题讲座


红船蓄航:学习促新知,改革谱新篇
   8月28日-30日晚,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就“学习全国和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的讲话精神心得交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交流”三大主题共开展了三场研讨交流会。  

图6:各小组讨论交流现场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各小组学员们认真学习并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郭金龙在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以及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交流了经验,分享了收获。学员们从学校建设、教师职责、人才培养、党支部建设、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等方面入手,深入探讨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新发展的思路和见解。同时,在研讨中,学员们还结合此次嘉兴之行的培训体会,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认为,“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道,共同构筑起党在前进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铸就起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革命精神,汲取红色力量,指引育人工作方向,强化使命担当与责任奉献,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而不懈努力,无愧于时代嘱托。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我国重要的革命纪念地,也是国家核电事业起步、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智能科技的前沿阵地。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嘉兴市委党校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了海盐秦山核电站、走访了乌镇互联网创客空间、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科技公司,并走进桐乡市龙翔街道杨园村、濮院镇新港村等农村文化礼堂,触摸乡土文化建设的温度,感受了当地经济改革发展建设一路走来的坚实步伐;并学习了嘉善县在人才工作助推县域科学发展上的实践与经验,领略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崭新风貌。系列参观走访活动对学员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班团文化建设等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图7:学员进行参观考察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培养机制、丰富工作内涵、强化专业素质、健全评价体系。此外,学生工作部聚焦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通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室、精品项目建设、职业资格培训、国内外研修学习等多种形式拓展了辅导员队伍的社会视野,强化辅导员队伍的实践锻炼,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