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教育部令第43号精神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作者:魏静怡  点击:

为深入学习教育部修订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文件精神,探讨学校本科生辅导员队伍未来的建设发展方向,了解辅导员队伍对职业发展的期待与规划,10月9日上午,学校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教育部令第43号精神辅导员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莹,副部长蒋西河、李健、德吉(挂职),以及各学院、研究院的11名本科生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长助理朱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由学工部部长杨莹主持,她对43号令出台的形势背景和目的意义进行介绍,对从教育部24号令到43令发布这十多年间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发展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随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自己对43号令的学习感悟与职业规划。辅导员老师们认为43号令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职业身份,明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要求,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深受鼓舞和振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范璐君说“43号令的发布让我的工作有了更大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干劲儿更足了”。辅导员老师们表示,43号令在科学界定工作职责的同时,也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学院辅导员张碘说:“辅导员应该及时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水平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与国家赋予的责任之间的差距”;文化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常飞燕表示:“辅导员应该积极应对挑战,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避免知识恐慌,才能够承担起这份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在43号令的指引下,辅导员老师们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设想,经济学院梁延东老师建议通过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发挥班主任的育人功能,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振磊提出要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推进的内容,信息学院辅导员闫宁认为应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系统性、延续性与创新性……

在总结交流发言时学工部部长杨莹谈到,43号令通过着眼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需求,重点解决了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具体回答了辅导员身份是什么、职责做什么,以及辅导员队伍怎么配备、如何培养、如何发展等学生工作系统和辅导员高度关切的问题,对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学工部将重点从“对好标”、“搭好台”、“护好航”这三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标职责,丰富来源,加强培养,促进发展,推动落实,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最后,朱凌云助理发表讲话。她表示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从24号令到《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再到43号令,对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都是一脉相承的,辅导员的职责体现了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她要求学生工作系统和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并领会43号令的内容与精神,不仅要学习文件内容,更要深刻理解辅导员的职业内涵与职业精神,树立正确的职业追求和职业理想;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修养与专业能力,既要陪伴学生成长,也要引领学生思想;要善于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理论成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实践发展;要综合运用各项资源与人力,努力形成推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合力。朱助理还对辅导员队伍发展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责任意识,能够以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引领学生的成长成才,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发展,不辜负国家对高等学校的期待;二是要自信,对国家和学校有自信,对学生和家长有自信,对自身职业发展有自信,积极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