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级本科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作者:魏静怡  点击:

10月17日,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沙河校区举行,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以“新生适应教育”为主题,分专题讲座和案例督导两个环节。

   

培训会现场  

专题讲座环节,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杨明明老师应邀到我校进行“做新生教育的耕耘者与探索者”专题讲座。杨明明老师以北京科技大学“同行的力量”辅导员工作室的实践以及一名辅导员的新生教育感悟为出发点,从三个层面和我校新生辅导员分享了新生适应教育的工作脉络与重点,他认为新生适应教育工作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新生辅导员工作层面要有务实的工作理念、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可复制转化的工作成果,新生适应教育工作室层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需求导向,立足于“供给侧”的改革视角建设新生教育平台。

随后,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薛雪老师带来了“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专题讲座。她结合当前我校学生就业情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用人单位招聘模式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变化情况,指出了针对大学新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常用生涯规划指导工具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专题讲座

在案例督导环节中,我校经济学院辅导员任晶老师进行了“学生需要怎么样的辅导员”的主题分享,她认为学生需要尽职尽责、亦师亦友、公平公正、可亲可敬、有所作为的辅导员,并指出要只有政治素养硬、育人目标明、业务能力强才能做好一名辅导员。金融学院辅导员李菊老师就“新生的心理问题才不容小觑”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介绍了发现及鉴别新生心理问题、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经验,指出在日常工作中要以预防为本,用爱与关怀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大格局”。

   

案例分享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老师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老师针对两位辅导员的案例分享进行了督导,并向新生辅导员们分享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吕丽老师高度肯定了两位辅导员的工作理念与与工作方法,指出辅导员工作要更加职业化和系统化、要熟悉相关工作规定和政策、要积极转变身份,同时要吸取优秀的工作经验;许晓娟老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抓住学生的特点、做好班级建设、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在工作中要以职业人的态度陪伴学生、引领学生,同时要有全局意识,提高工作的专注力。

   

案例督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