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2017年本科生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17年07月20日  作者:魏静怡  点击:

为帮助本科生新上岗辅导员了解岗位职责与工作内容,掌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了解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学生工作部于7月6日至7月7日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举办了2017年新上岗本科生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各学院及相关学生工作部门的19名新上岗本科辅导员和新入职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专题报告、专题辅导和总结研讨三部分组成。

在7月6日的专题辅导中,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容做了题为《军事联盟——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成长》的首场报告,王容对学生在成长发展中可能遇到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对辅导员如何应对给出具体的建议,她同时对新上岗辅导员如何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素养,如何进行心态和身份的转变,如何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会计学院辅导员王伟和信息学院辅导员朱亭瑶分别作了名为《助力学生成长,创造幸福人生》和《在中央财经大学当辅导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的报告,深入浅出的指出辅导员工作要准确定位、认真履职、树立全局意识,生动地讲述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合格辅导员。

在专题辅导环节,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各科室介绍了学生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流程,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本科学生的生源特点、学生评价奖励和纪律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和操作实务。

在培训的研讨和总结环节,学生处处长杨莹、副处长李健与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参训老师汇报了两天的培训心得与未来的工作设想。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朱筱璞表示深感工作责任重大,自己将会和学生共同成长,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帮助和指导;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与辅导员宋佳音表示要在辅导员工作中努力成为学生信任的人,做好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工作;社会与心理学院辅导员陈璇表示希望用自身心理学专业背景帮助学生,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两天的学习,参训人员对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基本的学生业务知识、学生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有初步的了解,此次培训为上岗辅导员快速融入工作岗位,适应新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后,全体新上岗辅导员顺利完成培训学习任务,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莹为参训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