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国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年10月25日  作者:  点击:

    10月12日晚,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国防知识竞赛决赛在沙河校区图书馆B1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朱凌云、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李浩副教授、李红锦副教授、武装部副部长陈振、德吉(挂职)出席了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共有六支学院队伍从全校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分别是金融学院“金融纵队”、会计学院“会聚超能队”、经济学院“经世济民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蒙的全队”、文化与传媒学院“长江队”和信息学院“国防之星队”。

    决赛共分为3个阶段。首先进行的是必答题阶段,分为30秒个人作答和10秒团队作答两轮进行。比赛有序开展,每队选手依次回答问题开启了整支队伍的积分之旅。随着作答时间的缩减,场上节奏加快,比赛愈发激烈。两轮比拼之后,信息学院“国防之星队”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比赛进入中场休息。

 

比赛现场

     期间,主持人介绍了国家大学生征兵和我校学生应征入伍的基本情况,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随后,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推出的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参军报国准备出发》,激扬的背景音乐和飒爽的军人身姿瞬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

   观看大学生征兵视频

   之后,比赛进入了激烈的抢答题阶段,各队争相抢答将比赛迅速带入高潮,经过10道题目的比拼,文化与传媒学院“长江队”总积分超越信息学院“国防之星队”位居第一。

 

比赛现场

    此时的观众们已经热血沸腾、跃跃欲试了,现场也进入到观众答题环节。观众在主持人宣读题目示意后举手作答,举手最快的同学拥有答题机会并获得精美参与礼品。

    最后比赛进入到最具挑战性的风险题阶段。风险题答题规则为答对加分,答错减去相应分,有10分,30分,50分三种分值题目可供选择。为了能争取到最终胜利,各队都选择了稳中求进的策略,选择分值较小题目作答,将分值大难度高的题目留给后面的队伍。三个阶段答题结束后,由国防大学李红锦副教授对整个比赛进行了点评,李教授对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比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举办成功,此次活动对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起着重要的作用。

  活动最后,由主持人宣布各队最终得分和获奖情况,领导嘉宾向获奖队伍颁奖。武装部副部长陈振、德吉向荣获三等奖的信息学院“国防之星队”、会计学院“会聚超能队”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蒙的全队”等三支队伍颁奖。国防大学的李浩副教授、李红锦副教授向荣获二等奖的经济学院“经世济民队”和金融学院“金融纵队”颁奖。最后,校长助理朱凌云向荣获一等奖的文化与传媒学院“长江队”颁奖。

 

                                                 现场颁奖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普及了国防知识,拓展了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更增强了中财学子的国防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至此2017级本科新生国防教育周活动——国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编辑:张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