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级本科生班级建家暨第八期“红趴馆”启动会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作者:  点击:

10月24日下午,2018级本科生班级建家暨第八期“红趴馆”启动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孙晓丹应邀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主题报告,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副部长陈振,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彦君,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吕玉兰、木合塔尔江·买合木提以及全体2018级新生班长、2016级本科生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李彦君老师从指导思想、背景意义、活动流程等方面介绍了新生班级建家活动安排,并通过梳理历史沿革,阐释教育模式,强化师资队伍配备,为同学们掀开了新一期“红趴馆”与学生党员先锋队特训营的神秘面纱。

随后,孙晓丹老师以“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为题作报告。她用诙谐幽默的青年语系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马克思、毛泽东等伟人领袖的家国情怀、青春梦想、知识体系与实干能力,鼓励同学们见贤思齐,珍惜韶华,下苦功夫,求真学问,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此外,孙老师就学生骨干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难点与重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孙晓丹老师作主题报告

精彩的主题报告也正式拉开了我校本科生班长论坛与第八期“红趴馆”的帷幕。会计学院会计17-3班班长赵晨涵、保险学院精算15班班长鲁泽政分别从班级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管理技巧、班委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与现场同学就如何创新班级活动、调动班级成员积极性、班级建家材料准备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科生班长论坛

全体2018级新生班长同时作为第八期“红趴馆”学员将围绕“朋辈互助、师长领航、书香润泽、躬身力行”四大教育模块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陈振老师为红趴师颁发了聘书,吕玉兰、木合塔尔江·买合木提老师为“红趴馆”授旗,学生党员先锋队大队长、财政税务学院财管16班李晓荣代表第七期“红趴馆”学员向第八期“红趴馆”学员赠书,由2016级全体本科生党员组成的学生党员先锋队特训营成员作为“红趴馆”先锋导师,与学员们开展了结对帮扶。信息学院信管16班李瑞林代表红趴师表示,将牢记“创新争优树旗帜,服务奉献做表率”的宗旨,用真心、真爱、真情建设好这个红色大家庭,筑牢新生学员信仰基石;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18-3班吴纪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对在“红趴馆”即将开启的求学之旅、交友之旅和进步之旅充满期待,表达了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争做校园红色先锋的坚定信念与决心。随后,全体学员郑重举起右拳,铮铮誓言响彻全场。

第八期“红趴馆”启动仪式

最后,雷洪峰老师进行总结并与现场同学交流,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叮嘱同学们要理清“建家”与“评家”的轻重关系;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关系;要拥有风清气正的心态,做到处事公平公正;要关注身边特殊个体,关怀支持有需要的同学。同时她希望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与新生班长的结对帮扶,希望新生班长提高自我认同,做好“小官”,干好“小事”,当好班级的主心骨与领跑者,团结带领班级同学塑造独特的家风和家魂。

与会师生合影

“红趴馆”是我校学生工作部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的创新载体和重要场域,自2017年3月创建以来,已成功招募七期学员,吸纳了20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骨干组建了八支红色梦想实践团,赴校内外多地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校园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着积极推动作用。新一期“红趴馆”将继续秉持“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党性之光”的理念,聚焦新生班长与本科生党员两个群体,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生成长需求,以红色文化筑牢信仰基石,突出价值塑造,深化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和新生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年骨干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繁荣校园文化、促进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